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2021首推!《中国组织人事报》关注昭通人才工作“会考”~
发布日期:2021-01-22 09:15:25     来源:红色扎西


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2021年1月20日,《中国组织人事报》人才版刊发《云南昭通开展人才工作“会考”——聚焦问题 精准评议》,现予以转载,供大家学习。

1月9日,云南省昭通市迎来一次人才工作“会考”——召开2020年度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议,通过“晒、比、找、点、评”等方式,对11个县(市、区)以及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类进行述职评议,创新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传导压力、激发活力、凝聚合力,不断提升全市人才工作水平。这是昭通市人才工作首次述职评议。


坚持问题导向破难题


为着力消除人才工作重视程度上的“冷热不均”,克服目标落实上的“聚焦不够”,改善牵头抓总中的“抓手不多”等问题,昭通市及时制定《2020年度人才工作报告述职评议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度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规则》,突出“问题导向”和“从严从实”要求,明确述职主体、规范述职内容、抓实述职过程,解决好“谁来述、向谁述、述什么和怎么述”等问题,为推动人才工作首次述职评议有力有序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的形式召开。11县(市、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作为述职主体,向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述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出席会议并作点评。同时,参会范围拓宽到县(市、区)以及省委、市委联系专家,市级以上人才项目、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等入选人才代表,在进一步营造加强党管人才氛围的同时,扩大各类人才对全市人才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不断强化对各类人才的团结引领。


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各述职对象聚焦工作重点,围绕省、市人才工作重点任务,积极摸家底、找问题、提对策、备好课,认真起草述职报告。市人才办加强研判分析,坚持把好述职报告审核关,对工作成绩“有水分”、问题查摆不深入、工作思路不清晰的报告,积极开展业务指导,切实做到用事实说话、用数据报账,并分别形成业绩清单、问题清单、目标清单等资料。还根据述职主体所承担任务的不同,分类别明确了“A、B、C”三类评议对象和评议指标,全力推动精准问效、精准评议。


坚持真述实评压责任


“你们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结合园区企业需求,强政策、搭平台、优服务的办法不多”“人才工作不聚焦,破解专技人才紧缺的办法、渠道不多,针对性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有待加强”“特色人才项目做法还不系统、不完善,零碎化推进,且覆盖面、影响力还不够大”……


按照“一述一点评”的方式,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对现场述职的每家单位进行了“一针见血”“辣味十足”的逐一点评,在肯定工作成绩亮点的基础上,鲜明指出问题不足,通过红脸、出汗、提神和鼓劲,真正传导工作压力,激发工作动力。


据介绍,在提交书面述职报告的基础上,昭通市11个县(市、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以及随机抽取的市教体局、市农业农村局通过PPT现场演示进行述职。各述职主体严格对照《年度人才工作要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方案》等文件中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紧扣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坚持发言“讲干货”,紧扣重点、开门见山,晒成绩言简意赅,讲问题不遮不掩,谈打算有的放矢,为全体述职单位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相互评比、相互学习”机会。


坚持常改长效抓落实


昭通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才工作专项述职不是“一述了之”,年底集中述职只是一种“考试”形式,重要的是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使之成为推动党管人才落到实处的“指挥棒”。


根据《昭通市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规则》,昭通市对年度人才工作情况较好的县(市、区)及单位,在人才项目、政策支持、培养引进计划申报等方面,给予倾斜;年度考核评议情况较差的,以适当方式进行约谈、提醒;对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力、推诿扯皮、不作为等情形的,进行问责追责。


通过报告述职,该市挖掘出扶贫易地搬迁安置区人才驿站、选派人才挂联服务产业、优秀人才回引回流、乡土人才培养、校长培训基地等一批新经验新做法,而部分地方和单位主动作为不够、思路不清、底数不明、抓手不力以及人才工作者业务不强、力量不足等问题当场指出来。


述职之后,65名参会人员按照测评指标,分类别进行测评打分。根据《评议规则》,现场述职测评后,下一步将结合日常评分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同时对点评、自查的问题进行整改,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年度述职的内容进行考评。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