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莫让“走访慰问”作秀
发布日期:2021-01-21 09:14:30     来源:大关县委教育工委办 蒙世清

鼠年岁尾,牛年将至。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1.97亿元,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让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但在这个过程中,常发现个别领导干部将慰问品(金)往慰问对象家中一放,握个手、寒暄两句、拍张照,板凳还没焐热,就到下一家继续“串场”慰问。这种“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怪象,着实让老党员、老干部反感,既没达到与老党员、老干部心贴心交流的初衷,也没树立起党和单位的良好形象。如此一来,慰问走访变了味,“走访”变成了“走场”,不仅使慰问的效果大打折扣,也容易使慰问变成“套路”,流于形式。

看过春晚小品《走过场》的观众,都应该对其中的金句:“领导还没有来探望,你(病)怎么能好了呢”和“不收就是嫌钱少”记忆深刻,网友们都用“绝了”来形容看后的感觉。如此一个严肃暖心的题材,在用喜剧诙谐的方式演绎出来以后,让人们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又引发了深思。

走访慰问不能作秀。习近平总书记每逢走基层的时候,都要去看看那里的困难群众,耐着性子,不急着走,拉着乡亲的手,坐下来促膝长谈。有时还会揭开锅盖看做的什么菜,摸摸被子保暖不保暖,看看房子漏风不漏风……把困难摸透,把政策讲明,把关怀送好,习近平总书记给全体党员干部作了极好的示范。透过电视画面和新闻报道,我们要从中感悟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感受共产党人的公仆意识,始终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上,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里,像走亲戚一样,多去群众家里坐一坐、聊一聊,增进群众感情,厚植群众根基。

带着感情走访慰问。“一枝一叶总关情,寒冬最是问暖时”。一些走访慰问活动之所以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首先是因为领导干部在慰问过程中缺乏对慰问对象的真感情。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在慰问之前,提前了解慰问对象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话可说。在走访中,要放低身段、放低姿态,和慰问对象同坐一条板凳,平等对话交流;把慰问对象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主动关怀,亲切问候,切莫“身到心不到”。 不能为了方便搞“就近原则”,就近选对象、就近搞慰问,失去走访慰问的本真。要注重科学制定走访慰问计划,留出与老党员、老干部深入交流的时间,避免出现“走形式”的现象。

带着真心走访慰问。“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对老党员、老干部来说,物质上的慰问固然重要,但精神上的关怀更具“提神”效能、“造血”功能,是联结情感空间、凝聚追梦力量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走访慰问要有“温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把党组织的温暖带给慰问对象;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用一颗为民的“热心”走到老党员、老干部身边、温暖老党员、老干部的心窝。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始终做到真走访、真慰问,听真情、解真忧,使走访慰问更加真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实实在在地送到老党员、老干部的心坎上。

带着责任走访慰问。走访慰问的主要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老党员、老干部排忧解难,把服务工作做实。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走近他们的身边,更要走进他们的心里,要带着高度的责任感,深入到第一线,问寒问暖、问衣问食、问住问贫、问苦问医,当场能解决处置的问题要当场处理,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带回来想办法加以解决,即便是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不能走访慰问结束就束之高阁,或忘得一干二净,更不能承诺答应的事情不解决、不办理。通过回访关心其问题解决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毕竟慰问、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能局限于节日。

走访慰问,顾名思义,就是既要“走”,也要“访”,既要“慰”,也要“问”,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也不能停留在探知层面上,更不能用“走访慰问”作秀。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