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白事简办:大关县党员带头树文明新风
发布日期:2021-01-20 09:56:44     来源:大关县翠华镇兴隆村党委 王朝臻 陈世昊

我爷爷是实施殡葬改革后兴隆村第一个火葬的,我作为共产党员更要做好表率,同时现在疫情爆发的非常时期,要减少人员聚集,一切从简,不能给疫情防控工作添麻烦。面对从小相依为命的爷爷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大关县翠华镇兴隆村党员张雄山在其爷爷病逝后,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主动要求简办丧事,实施火葬,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减轻了防控压力,也为全村殡葬改革进行火葬开了个好头。

张雄山作为家中长孙,自幼和他爷爷一起生活感情深厚,这些年也一直承担照顾爷爷的重任。1月13日对他来说是个悲痛的日子,和他相依为命的爷爷因病逝世。但面对愈发严峻的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他爷爷去世的悲痛埋在心底,第一时间做出先防疫再吊唁的决定,最大限度简办丧事。面对亲戚朋友一个接一个的慰问电话,张雄山又当起了防疫宣传员“你们没看到电视上疫情有多严重吗?没听到村委的大喇叭广播吗?没看到村里的宣传标语吗?现在爷爷已经过世,我很感谢大家的关心,但作为共产党员的亲属,我们一定要带头执行疫情防控!......”而对于本村参与吊唁的亲人,张雄山也在村党委的帮助下,给每个人配发口罩,测量体温,扫码健康码,分餐公筷,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防范措施。

如果疫情防控大家能理解,但对爷爷实施火葬又是一道坎,兴隆村是2021年1月1日起开始被规划为火葬区,作为兴隆村新年后去世的第一位老人,对于实施火葬,家里的很多亲人受传统文化的影响,都存在“转不过弯来”的情况,坚决不同意火葬,张雄山也强忍失去至亲的悲痛,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一道,一个一个做工作,最后得到亲人们的理解并对爷爷火化深埋。

“抗疫期间,爷爷去世了,由于特殊情况,张雄山简办丧事,做好疫情防控,实施火葬,原本准备办喜事的的几户村民都主动放弃了喜事兴办,给当地村民树好了榜样,兴隆村党委书记张恩海说,如今,红事不办或者缓办,白事简办,严格执行殡葬改革要求实施火葬现已成为该村群众的共识,张雄山主动带头落实文明抗疫、为疫情防控“让路”,主动移风易俗实施火葬的好风气也正在全村悄然形成影响着周边村寨村民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