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圈子文化”沉疴必须休矣 ——观看《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第二集 《平山头 破圈子 铲码头》有感
发布日期:2021-01-13 10:21:06     来源:巧家县蒙姑镇 周书鹏

近日,《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系列反腐警示专题片在云南卫视、新媒体、全媒体热播,1月12日晚在观看完第二集《平山头 破圈子铲码头》专题片后,笔者深深被震撼,原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的大搞圈子文化不仅是云南过去一段时期政治生态乱象、腐败易发多发的“最大污染源”,更是给云南的党的建设、政治生态带来了严重破坏和损害,情形触目惊心,教育发人深醒。

在专题片中政治掮客苏洪波评价道,“云南这个干部队伍搞坏,从白恩培开始,但根子是秦光荣。”秦光荣在选人用人上的大搞圈子文化、划帮派搞团伙,让政治“围猎者”大有可趁之机,让权钱专营者大展手脚,以个人的违规提拔侵蚀了干部队伍的纯洁有力,以私利的获取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耽误了地方的发展,“朋党兴,政事乱”。但正如专题片中所言,“向权贵低头,向圈子折腰”的政治攀附必然是条死路,大搞圈子文化终究是条不归路。笔者认为,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清的不仅是政治掮客这颗毒瘤,更是官场上圈子文化这个沉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大反腐力度,从严查处了一批系统性、塌方式的腐败要案,但追根溯源、剖本析因,圈子文化如同罪魁祸首。对于基层而言,现在个别地方或许没有显而易见的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但或多或少的存在少数意见者被打压排挤、老乡情节集聚共事、对人不对事、看人情不看能力等隐形的圈子文化。从大而讲,这些隐形表现或许短期内对地方的发展影响甚微;从小而论,却降低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公信度,弱化了党员干部团结干事的凝聚力。

如何破除选人的圈子文化,清除用人的沉疴痼疾?笔者认为,一是树好用人导向,严格选任标准。要始终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德才兼备,选用信念坚定的好干部;突出群众口碑,选用为民服务的好干部;突出关键表现,选用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二是紧扣关键环节,扩大选任民主。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有关规定,严把动议酝酿关、推荐考察关、政治标准关、程序步骤关和监督问责关,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三是深化人事改革,严爱并济管理。要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激发出来,不断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完善为官不为惩戒机制和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四是延伸监督触角,强化执纪监督。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突出教育、管理、监督、问责等重点环节,事前预防注重规范化,日常监督注重经常化,事后追责注重精准化,充分发挥执纪监督的“利剑”作用,切实把干部的日常行为规范起来,促使领导干部始终“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爽爽为官,实实在在为民”。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