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不要让度节成为“渡劫”
发布日期:2021-01-13 10:18:17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张顺 陈凤玲

逢年过节易患腐败病,公车私用收受礼金、购物卡违规操办婚宴接受宴请等腐败顽疾易染,如何打破这样的腐败“周期律”,在2021年春节来临之际,确保职工干部廉洁过节,度节不“渡劫”?

让每一位干部职工过节守廉洁,廉洁过节保平安,需要职工干部自己、身边同事、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携手努力,以职工干部为中心,由内向外层层发力,铺好“防腐路”。职工干部和单位要筑牢廉洁思想之基,清除腐败思想污垢;身边同事当好“协管员”,扮演防腐“AB”角;纪检监察机关要勤练“火眼金睛”,辨腐败惩贪污。

干部职工要当好自身思想保洁员”。日常工作学习中,干部职工需“勤洗澡”“操污垢”,积极参加反腐倡廉主题教育,从真实案例中吸取教训,认真观看《围猎:行贿者说》、《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电视系列专题片,不只做“旁观者”还要做“走心人”,积极对照反面案例来反查自检自身言行,做到心存戒惧,行显廉洁,不使私欲蒙心,不让名节生污,避免思想“蒙尘褪色”,始终保持廉洁本色。

身边同事要当好匡正过失的协管员过节时我们对腐败的警惕会适当的松懈,容易被酒局牌桌、吃喝宴请俘虏,打开享乐纵欲的思想缺口,成为当局者迷“局中人”,此时身边同事拥有旁观者的清醒当好匡正过失的协管员”,扮演好防腐路上的AB”角,及时监督与提醒,在我们想伸手违规收取礼金、购物卡时,有人动动手扯扯自己的袖子,让被欲望支配的手变得规矩,我们有享乐纵欲倾向时,有人动动嘴以良言善语唤醒自己麻痹的思想,帮助自己摆脱物欲的纠缠。

单位要当好耳提面命的“教导员”。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是单位不变的任务,要坚持教育方法新老并用,贯彻落实反腐教育“老方法”方面,单位要“常唠叨”“紧盯嘱”,召开节前干部职工大会“打招呼”,组织约谈干部职工,发布廉洁过节通知,警觉“腐败风气”污染,同时反腐倡廉教育也要开拓思路学新招,用好微信、QQ等及时通讯工具,发送廉洁提醒短信,挑选经典案例制作动漫视频上传干部职工微信、QQ群,让干部职工在“线下学”和“线上学”相结合中,获得律法的加持,修不腐金身,锻防腐意志,保平安
  纪检监察机关当好护法执纪的“监督”。对于小过小失纪检监察机关善意提醒亮黄牌用函询训诫“敲警钟”,廉政谈话告忠言;对于恶意违纪犯规检监察机关严打重惩亮红牌”,用立案查处严肃对待,通报问责明正典刑,纪法施身严惩腐败
   毛毛细雨湿衣裳点滴贪欲毁名节,拒贪防腐要抓早抓小,过节酒局牌桌等多为腐败诱因,我们要保持“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腐自觉,“干净”回家过节,回来上班不带腐败“尾巴”,时刻谨记行住坐卧皆在道场,工作生活不忘廉洁修身,度节不“渡劫”。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