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人才工作“大会考” 振奋精神“再出发”!昭通市2020年度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侧记~
发布日期:2021-01-13 09:49:20     来源:红色扎西


【西西说】

1月9日,昭通市召开2020年度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议,通过“晒、比、找、点、评”等方式,对11个县(市、区)以及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类进行述职评议,创新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传导压力、激发活力、凝聚合力,不断提升全市人才工作水平。这是昭通人才工作首次述职评议哟,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各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要以此次述职评议为契机和新起点,党委(党组)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一盘棋’统筹布局、系统谋划”“要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找准症结所在,探索解决对策,以便于在今后工作中改进完善”…



市委副书记、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家伟,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红芬出席会议。11县(市、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专家人才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

查:坚持问题导向破难题

为着力消除人才工作重视程度上的“冷热不均”,克服目标落实上的“聚焦不够”,改善牵头抓总中的“抓手不多”等问题,昭通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以贯彻落实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推行下级党委就人才工作向上级党委报告述职制度”工作要求为契机,结合昭通人才工作实际,及时制定《昭通市2020年度人才工作报告述职评议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度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规则》,突出“问题导向”和“从严从实”要求,明确述职主体、规范述职内容、抓实述职过程,解决好“谁来述、向谁述、述什么和怎么述”等问题,为推动人才工作首次述职评议有力有序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昭通市人才工作首次述职评议,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的形式召开。11县(市、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作为述职主体,向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述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出席会议并作点评。同时,参会范围拓宽到县(市、区)以及省委、市委联系专家,市级以上人才项目、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等入选人才代表,在进一步营造加强党管人才氛围的同时,扩大各类人才对全市人才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不断强化对各类人才的团结引领。



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各述职对象聚焦工作重点,强化履职担当,围绕省、市人才工作重点任务,积极摸家底、找问题、提对策、备好课,认真起草述职报告。市人才办加强研判分析,坚持把好述职报告审核关,对工作成绩“有水分”、问题查摆不深入、工作思路不清晰的报告,积极开展业务指导,切实做到用事实说话、用数据报账,并分别形成业绩清单、问题清单、目标清单和《昭通市2020年人才工作重点项目量化情况统计表》《述职报告汇编》等资料,为述职评议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支撑。还根据述职主体所承担任务的不同,分类别明确了“A、B、C”三类评议对象和评议指标,全力推动精准问效、精准评议。

比:坚持真述实评压责任

“昭阳区依托省、市人才项目,在高层次人才引育上持续发力,为重点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创建易迁安置区人才驿站,助力靖安新区易迁‘后扶’工作”“鲁甸县制定出台加快推进‘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专家人才工作室建设等措施办法,并依托省内外帮扶协作资源,发展黄牛养殖示范基地,成立‘鲁甸•东莞眼视光诊疗中心’,效果初显”“巧家县制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运行机制、专家挂联服务基层等制度,并推动了林下食用菌种植、巧家小碗红糖等产业人才引育和对外科技合作”…



“你们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结合园区企业需求,强政策、搭平台、优服务的办法不多”“围绕中心主动作为不够”“对人才工作重视不够,思路不清”“人才工作不聚焦,破解专技人才紧缺的办法、渠道不多,针对性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有待加强”“特色人才项目做法还不系统、不完善,零碎化推进,且覆盖面、影响力还不够大”“人才办及人才工作者业务不强、力量不足”…



按照“一述一点评”的方式,朱家伟、李红芬分别对现场述职的每家单位进行了“一针见血”“辣味十足”的逐一点评,在肯定工作成绩亮点的基础上,鲜明指出问题不足,通过红脸、出汗、提神和鼓劲,真正传导工作压力,激发工作动力。



在提交书面述职报告的基础上,11个县(市、区) 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以及随机抽取的市教体局、农业农村局通过PPT现场演示进行述职。述职会上,各述职主体严格对照《年度人才工作要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方案》等文件中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紧扣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坚持发言“讲干货”,紧扣重点、开门见山,晒成绩言简意赅,讲问题不遮不掩,谈打算有的放矢,为全体述职单位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相互评比、相互学习”机会。


报告述职之后,65名参会人员按照测评指标,分类别进行了测评打分。根据《评议规则》,现场述职测评后,下步将结合日常评分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同时对点评、自查的问题进行整改,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年度报告述职的内容进行考评。

做:坚持常态长效抓落实

人才工作专项述职不是“一述了之”,年底集中述职只是一种“考试”形式,重要的是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使之成为推动党管人才落到实处的“指挥棒”。会上,朱家伟对本次述职评议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了当前全市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人才总量不大、培育不足依然是最大短板,经济基础薄弱、人才难引难留依然是最大制约,创新突破不够、作用发挥不好依然是最大困局。要求全市各县(市、区)和成员单位,要以探索开展人才工作专项述职为契机,进一步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大局,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朱家伟强调,“十四五”时期是人才工作大展拳脚、大有可为、大可作为的时期。各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主动的作为、更加有效的举措,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为持续推动昭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一是强化党管人才,以更加自觉的政治担当肩负起兴才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一盘棋”统筹布局、系统谋划,健全完善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机制,培养好人才成长的沃土;市县组织部门要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强化日常调度和统筹协调,把人才工作项目化、人才项目具体化,推动人才工作落细落实。各成员单位要细化任务、齐抓共管,着力构建起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体系。二是把握人才之要,以更加强烈的人才意识把握住利好机遇。要认真研究,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招才引智,像承接产业转移一样承接人才转移,把焦距对准各类精英,以更宽的眼界、思路和胸襟引才育才。三是盘清人才家底,以更加细致的基础工作谋划好长远发展。在盘清各类人才的总量、理清紧缺人才的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人才工作的方向定位、总体思路,并谋划安排好“十四五”以及今年人才工作。四是理顺人才关系,以更加广博的招才引智汇聚起人才力量。要在引才上以产聚人、环境留人,紧紧围绕昭通现代化建设,服务产业发展、产城融合、新型城镇化、新基建等,大力引进一批经济、金融、项目、建设、规划等方面的人才,提升人才和产业的适配度,让人才把心留住、根扎稳。在用才上要用当其位、才尽其用,认真梳理各类人才尤其人才项目入选者的具体职责任务,通过量化考核进行结果评价。在育才上要各有侧重、重点突破,既要注重“高精尖缺”的领军人才引育,又要抓好扎根基层的本土人才培养。五是关心人才成长,以更加暖心的关怀服务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要通过发挥好人才作用、关心好人才队伍、宣传好人才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政策环境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发展环境。



李红芬在会议总结时强调,述职结束,不是工作的完成,而是新工作、新目标、新任务的开始。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抓好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像重视党建、干部工作一样重视人才工作,大力推动人才工作提档升级。同时,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即:一是认真传达学习。及时将会议主要精神,向党委(党组)进行专题汇报,并传达到相关领域的人才工作部门,凝聚起党管人才的强大合力。二是完善工作思路。结合“十四五”人才资源发展规划编制,在相互借鉴、碰撞火花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人才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如何服务经济社会大局,进一步调整完善人才工作思路。三是抓好整改落实。根据反馈的综合评价意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等问题,制定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四是谋划今年工作。围绕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摸清底数、弄实现状、掌握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系统谋划好2021年人才工作,推动人才工作的精准切入。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