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昭通“百日提升行动”促进“支部个个达标、书记人人过硬”~
发布日期:2021-01-11 10:15:04     来源:红色扎西


昭通市按照“整县提升、整乡推进、百村示范、千组晋位”四级联创工作的总体部署,从最基层最基础的村(居)民小组党支部抓起,通过开展村(居)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百日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严格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推动实现全市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个个达标”、党支部书记“人人过硬”。


聚焦“最末梢”,压实一线主体责任



“水富市30名县级领导、98家市级挂钩单位、1400名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党组织结对互帮,挂联覆盖全市380个村(居)民小组党支部,通过‘半月一汇报、一月一调度’,每月公示工作推进情况,精准推动村(居)民小组党支部提标提质。”水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恩明介绍。


在“双整百千”四级联创中,水富市把村(居)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市级党委主体责任、乡镇党委直接责任、行政村党组织具体责任、村民小组党支部基本责任,实行片区作战,领导干部齐上阵、党员干部全参与,确保每一个村(居)民小组党支部都有3人以上的党员干部具体指导,用最强的力量建设村(居)民小组党支部。


划出“硬杠杠”,优化标准抓落实



“村(居)民小组党支部是基层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米’,不能出现‘断头路’。”为此,昭通市委组织部要求:“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不能简单以3名党员或村(居)民小组为单位建立,要因地制宜、适度把握,除流动党员外,在家党员不少于3名,以利于组织学习、开展活动。”昭通市对标对表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五个基本”和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制定下发《昭通市村(居)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把5个体系30项指标精简为16条,做到每一条都是干货、都很实用、都好执行,让基层党组织抓什么、怎么抓有了目标、有了方向、有了措施,划出了支部建设“硬杠杠”。


威信县庙沟镇马河村大河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罗登第说:“有了村(居)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16条,一条一条对照抓,哪条有差距就补哪一条,工作开展方便了,我们对创建示范党支部更有信心了”。


做好“加减法”,严格支部组织生活



该市在开展村(居)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百日提升行动”中,针对基层制度多、牌子多等问题,勇做“减法”,在专题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把基层党组织上墙的制度精简、规范为“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党费日”“党员政治生日”“支部主题党日”“五项制度”,每项制度3句话,每一个党员都能记得住、好操作。针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等问题,善做“加法”,充分用好“智慧党建”系列平台,推动“云岭先锋”APP实名登录率达95%以上,从严督促提醒全市10334个党支部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五项制度”。


严把“素质关”,选优训强基本队伍



“请问你能熟记‘入党誓词’吗?”这是昭通市委组织部通过电话直接抽查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牢记“三十问”情况的一个问题。


为提升党务干部的能力素质,昭通市委组织部制作了基层党建“三十问”,支部书记要背熟“入党誓词”“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三会一课”等“三十问”,并入脑入心。


开展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和小组长任职资格联审,审查有无政治问题、有无前科劣迹、有无“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有无群众不良反映等,对有问题的不姑息手软。2019年以来,全市共清理村(居)民小组干部505名,进一步纯洁了基层干部队伍。以县为单位,对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轮训,课程设置党支部工作条例、党支部书记应知应会党务知识等,把党建业务与基层实践融为一体,既讲问题、又讲答案,既提要求、又讲方法,以实训促实战、以实战促实效。


打好“组合拳”,整合落实待遇保障



为破解村民小组党支部经费低、活动场所少的难题,坚持财政预算一点、党费补助一点、市级领导协调一点、挂钩单位帮扶一点、社会各界支持一点的方式,整合资金建成投入使用2586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确保村(居)民小组党支部有活动阵地、工作好开展。每个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保证1000元党建工作经费,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居)民小组的党支部书记待遇在原有基础上有提高,有效提升了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