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wen火慢炖”煲出文章“真”滋味
发布日期:2021-01-08 09:18:20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耿 芳

严寒冬日,晚班后的一煲鲜汤入喉,身心俱暖、疲惫顿消。想要煲一锅滋味鲜美的暖汤,除须食材新鲜外,最讲究的当属火候,切忌急火煮,汤汁大滚大沸,成品浑浊。煲汤须得拿出十足耐性,文火慢炖,静待食物中的鲜香物质尽可能地溶解出来,汤既清澈浓醇,又最大程度地锁住了原有的营养成。写文章亦如此,需用“稳火”“温火”“文火”慢慢炖煮,才能煲出文章“精髓”,品得“真”滋味!

“稳”火降“躁”,撇去“心浮气躁”的浮沫。俗话说得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写文章最忌火急火燎、敷衍了事、浅尝辄止,须得把握一个“稳”字。静下来,潜心学习,才能以“稳”降“躁”、以“稳”戒“躁”,抛开浮躁、撇掉浮心、去除杂念,多看多思,才能领会作者的所思、所想、所感,内化于心。“稳”火之“稳”,讲究持之以恒、笔耕不缀,做到量的积累,才能实现质的突破。

“温”火祛“寒”,增添“人间温情”的营养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讲的就是,文章写作要贴合时事,反映现实,要关注时代变化,关切现实社会的“人情冷暖”,要心怀改造社会、促进社会进步的责任和使命。有温度的文章,不能“闭门造车”“空中楼阁”,而要抒发真情实感,引起读者共鸣,或喜极而泣、或悲痛欲绝愤慨激昂“温”火之“温”,追求有情有境、有理有心,字里行间饱含真情之作,能引发情感的碰触

“文”火提“质”,锁住“去芜存菁”的浓香古往今来,好的文章免不了要反复的斟酌、琢磨。王安石“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中“绿”字;韩愈,贾岛“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中“敲”字;郭沫若先生的剧本《屈原》里婵娟骂宋玉说:“你这没有骨气的文人!”的“这”字……无不是在反复的推敲、打磨中淬炼出的“精髓”。写作就需要有“较真”的劲儿,一字一句,都细细品味、反复琢磨:这样写,恰不恰当,合不合适。待文章多余的“水分”在文火慢炖中蒸发,品味到的将是“去芜存菁”后的余韵悠长。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