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水富市召开村(社区)“两委” 换届工作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0-12-15 09:29:25     来源:水富市委换届办

1212,水富市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第一次调度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换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会议精神和各级领导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换届工作存在的问题,采取点对点推演解读、面对面交流探讨、实打实培训指导的方式,认真研判换届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找准薄弱环节,增强业务工作能力,调度推动工作任务,助推换届工作全程高质量推进。

点对点推演解读。业务培训阶段,由两碗镇党委就换届工作的时间安排和逻辑顺序现场“兵棋推演”。从主会场(投票站或流动票箱)设置安排、选举流程到人员配置等环节进行模拟操练;从会议主持词、清点人数、会议记录等作说明;组织、民政部门分管领导不时、及时打断、插话、纠偏,对选举程序、选举过程中容易发生的错误操作可能出现的细节问题及相关注意事项,例如委托投票、公示时间、差额人选、参会人数要求、选举结果过半要求等进行了提醒、讲解,让参会人员直观、完整地了解掌握换届选举全过程。推演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当前换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集中讨论,换届专班、组织部和民政局结合相关政策法规逐一进行解答。

面对面交流探讨。换届工作调度会阶段,认真听取了各镇(街道)、换届专班各工作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通过点名提问、举手提问、互动交流、案例回顾分析警示等方式,逐一分析研判解答换届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对有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如何应对操作作提醒强调、安排布置、模拟预演。要求各镇(街道)、换届专班各工作组结合实际,找出存在的问题和症结,实行清单式管理,“一村一策”,严格实行销号,在“两推一选”前“问题清零”。通过探讨交流,力求所有参会人员全面掌握情况,对选举流程、规则烂熟于心,特别是关键环节做到心中有数,针对各村在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到有方法有手段,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实打实培训指导。本次调度会采取会与会统筹合并,按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换届专班工作调度会、村(社区)“两委”人选资格联审小组工作会、换届工作指导组会议四个阶段进行。会前,精心筹备,制定《水富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印制《水富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手册》《云南省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操作程序、流程图及参考样本》《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流程图、样本》《云南省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十严禁”纪律》,制定《水富市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流程图》《水富市2021年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流程图》《水富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日程安排表》《水富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市级指导组工作任务清单》《水富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任务清单》《水富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办工作日程安排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方案》《XX同志考察材料模板(仅供参考)》,逐一印发,答疑解惑,逐条学习解读演练,让参会人员直观了解工作节奏。对自身肩负的职能职责和所负责工作心中有数,该干什么、怎么干、注意哪些关键性的环节等成竹在胸,以不变应万变。同时,要求市、镇、村三级加强研判,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风险点,制定应急预案,功夫下在换届前,把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足做到位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村(社区)换届工作,务必增强程序意识、风险意识、质量意识、把控意识,把握好政策文件精神、把握好人选资格条件、把握好程序步骤环节、把握好关键时间节点、把握好思想舆情动态、把握好纪律规矩底线,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高效率高质量推进。

市换届工作专班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组员,村(社区)“两委”人选资格联审小组、换届工作指导组、换届办全体人员,各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参会。

本次会议还进行了水富市2020年党务干部知识测试。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