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县: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地
发布日期:2020-12-08 10:00:00     来源:盐津县委教育工委 刘杰

       中小学校、幼儿园担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盐津县教育系统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地。

        把握办学方向。中共盐津县委教育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乌蒙红烛·育人先锋”活动,创建一批“五强五好”示范党组织。以实施“师魂、树人、家校”工程为抓手,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着力抓好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为加快推进我县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加强组织建设。中共盐津县委教育工委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全校各校(园)党组织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把党组织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将学校教学教研、环境卫生、学生管理等工作融入“主题党日”,实施党员名师工程,组织党员承诺践诺,开展岗位建功、教学竞赛、建言献策等活动,切实增强党员教师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加强思想建设。中共盐津县委教育工委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建立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1次教职工政治学习。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定期分析教职工思想动态,积极为教职工排忧解难。要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严格招聘引进,把好教师队伍入口。规范教师资格申请认定,完善教师招聘和引进制度,严格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建立科学完备的标准、程序,坚决避免教师招聘引进中的唯分数、唯文凭、唯职称、唯论文、唯帽子等倾向。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健全师德违规通报制度,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完善工作机制。中共盐津县委教育工委从关心教师健康、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关爱教师,有力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对艰苦地区、贫困山区一线教师的关心关爱力度,在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等方面予以更多支持,帮助广大教师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建立健全表彰奖励制度,通过开展活动激励、评比激励、表彰激励、目标激励等手段,激发党员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让广大教师坚定职业信念,筑牢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强化思政教育。盐津县建设了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教育学生学党史、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知行合一作为第一原则,既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又突出学生的特长培养,既注重学生的智力开发,又注重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主题,开展成功教育和生涯规划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学生树立终生学习的意识。以植树节、儿童节、劳动节、国庆节、建队节等节日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比拼、艺术展演等活动,深入开展体育教育、劳动教育、卫生健康等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教育之花”在盐津绽放。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