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政治不合格,卡住!云南昭通推行干部政治素质前置性审查~
发布日期:2020-11-26 09:26:46     来源:红色扎西


11月24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刊载了《云南昭通推行干部政治素质前置性审查——政治不合格,卡住》,现予以转载,敬请关注!

近年来,云南昭通市牢固树立“政治首关”理念,制定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前置性审查办法,把政治审查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前置程序,做到先审查后任用,坚决挡住政治不合格干部。



聚焦科学精准,细化审查内容。明确规定了党政正职岗位、综合岗位、双重管理岗位、各级党委(党组)提名推荐和调研掌握的优秀干部、领导班子换届初步人选5类重点对象。抓住共性与个性的政治表现和行为特征,细化政治素质前置性审查内容。在共性审查上,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在个性审查上,正职领导重点围绕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是否搞变通、打折扣,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否搞“家长作风”“一言堂”,选人用人是否任人唯亲、封官许愿等情况开展审查;副职领导重点突出在班子中是否存在闹无原则纠纷、破坏团结,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是否存在偷奸耍滑、不敢担当等情况开展审查;一般干部重点看是否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是否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本职工作等情况。


拓宽渠道方法,规范审查程序。将政治素质审查嵌入选人用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探索采取党委(党组)评价、征求廉政意见、查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式,严格审查把关。在酝酿动议环节,有针对性地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查核个人有关事项。在推荐考察环节,注重听取参加谈话调研推荐人员对所推荐人选的政治素质、政治表现评价;将政治表现情况作为考察谈话必谈内容,有侧重地了解人选的政治表现及具体事例,同步开展政治素质测评;结合单位党委(党组)出具廉洁自律结论性意见,重点围绕政治素质前置性审查内容,就人选政治表现情况作出结论性评价并“双签字”;根据考察需要,有针对性地调阅人选的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信访举报、负面信息清单等材料。


强化综合研判,用好审查结果。结合平时了解、调研掌握、组织评价、征求意见、调阅资料等方面情况,对审查对象的政治素质进行综合研判,分别按“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确定前置性审查等次,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确定为“一般”以下等次的,一律取消拟任人选或优秀干部人选资格,并视情况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约谈提醒或组织调整,涉嫌违纪违法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通过进行政治素质前置性审查,今年以来,该市在启动推荐考察程序前,挡住了4名初步人选。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