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浅谈村级集体经济公司的扶贫车间发展模式
发布日期:2020-11-18 10:42:07     来源:大关县吉利镇农业农村和集体经济发展中心 汪明强

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小范围来讲其实质就是政府注资,村民委员会控股的具有完全公有制经济性质的公司制企业,目前其治理结构兼顾着行政企业与公司制企业的双重特点,总体来说其治理结构并不利于公司发展。在《凭借脱贫攻坚东风起步,沐浴乡村振新春风发展—记鱼田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文中对公司治理结构提出了构想,并通过鱼田村集体经济公司这个载体进行试运行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对于集体公司的治理结构,可以初步归纳为以下几点:一是明确全体村民为村级集体经济公司股东二是股东代表大会为公司最高权力机构,乡镇挂村领导、村两委及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长、村级下辖党支部书记为公司股东代表,通过股东代表大会参与公司重大决策三是公司设立董事会处理公司日常事务,董事会成员由村级副职及以上人员、乡镇挂村领导担任人数为5或者7人,原则上村党总支书记通过相关程序担任法人代表;四是董事会全权负责组建公司行政领导机构,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任命或者聘请行政领导班子及中高层管理人员,确定公司领导班子及中高层管理人员待遇。在治理结构初步完善的基础上,我们才好探讨集体经济公司的发展,本文主要是结合集体经济公司政企与公司制企业的双重特点、集体经济公司成立的时代背景以及肩负的使命提出集体经济公司发展的其中一个模式,希望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得到推广。

一、集体经济公司成立的时代背景及肩负使命。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其实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我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的农业合作化运动。它是为实行社会主义公有制改造,在自然乡村范围内,由农民自愿联合,将其各自所有的生产资料(土地、较大型农具、耕畜)投入集体所有,由集体组织农业生产经营,农民进行集体劳动,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农业社会主义经济组织。村级集体公司作为村级集体组织的一种,与村级集体组织存在共性但是也有较大区别。村级集体公司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又一组织保障,它可以为村级组织运转提供保障经费,确保有钱办事;它可以补贴村干部待遇,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它可以着眼当前且防患于未然,在消除贫困对象的基础又防止贫困发生。具体来说,村级集体公司产生的收益不仅可以用于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和建设公益事业发展、村级办公经费补充,还可以用于重点扶持村内达不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建档立卡户以及动态中出现的边缘户、因重大自然灾害存在致贫风险的特殊户,不但可以消除卡内的既定存量,还可以防止卡外出现新的增量。在扶持卡户和边缘户的具体方式中,还特别提到可以设置公益性岗位让群众通过劳动的方式获取报酬,这就为集体公司与扶贫车间的创建找到了共同的切入点。集体公司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使命,扶贫车间针对的是解决卡户的就业问题,它们都有着共同的目标,虽然方式不同,但终是殊途同归,这就给集体公司的扶贫车间发展模式奠定了基础。

二、扶贫车间的相关政策标准及分析

根据人社局发布的关于申报扶贫车间的条件,我们如果做出认真分析,我们就可以得到大多数集体公司都是可以申报扶贫车间的结论。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一下申报扶贫车间的条件:一是用人单位吸纳贫困劳动力5人(含5人)以上稳定就业1个月以上,且与其签订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工资待遇不低于本地最低工资标准(1350元每月);村级集体公司的公有制经济性质使得它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在从事着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固定资产出租获得稳定收益的情况下还承接了部分力所能及的项目,比如土地增减挂钩、竹产业发展项目、部分小型工程,这些都有需要用到劳动力的地方,而且工资待遇基本高于1350/月,用工数量远远超过5人,那么第一个条件基本都能够满足;二是就业扶贫车间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办理了工商登记,制度健全,运行规范,有安全生产、劳动纪律、管理等制度,不从事违法、污染及对人体身心有害的生产经营活动。这个条件就更没有问题,村级集体公司是按照公司法注册的独立公司制企业,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的监管下开展经营,具备健全的企业治理结构和管理体系,在组织的和纪委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三是按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数量发给贫困劳动力工资额的给予吸纳就业奖励,每吸纳1人奖补1000元,同一企业在同一年度内吸纳同一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只能享受一次补贴。这种补贴在一定的时期内有一定的持续性,目前集体公司处于起步阶段,解决好卡户就业,做好扶贫车间申报,每年给公司带来的收益基本可以达到30万扶贫切块资金产生的收益,这项补贴收益基本不需要付出多大的成本,更不用承担多大的风险,只要在实施项目需要用到劳动力的时候有意识的使用存在返贫风险的卡户、存在制品风险的边缘户,并在平时开展正常经营活动过程中做好相关资料的保存及整理工作,我们就可以轻松的申请到这项多赢的政策性补助。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