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昭通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走在前 作表率 建设省级示范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0-11-10 15:14:42     来源:红色扎西


近年来,昭通市委组织部党总支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三大任务,以“工作提标、落实提劲、效果提质”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为契机,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抓实机关党建,充分发挥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职能作用,切实把部机关党建工作贯穿于优质高效完成组织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全过程,为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高质量交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昭通答卷和有力促进滇东北崛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今年9月,昭通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被云南省委组织部命名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加强政治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部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部机关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课程。今年6、7月份以全市组织系统开展“工作提标、落实提劲、效果提质”专项行动为契机部机关党总支以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为抓手,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计划、分专题组织开展“六为六强”系列学习研讨交流活动,围绕“思谋高标准、落实高效率、效果高质量”主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各支部在专项行动中,均开展了学习和专题研讨,进一步提升了理论水平、淬炼了专业能力。二是注重党性锻炼。在高标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的基础上,丰富党性教育形式内容,依托扎西干部学院及各种党性教育基地等资源,坚持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专题辅导、实地观摩、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教育引导部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新时代组工干部的党性修养。同时,注重加强部门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压担子”“交任务”“看成效”,以生动的工作实践锤炼和检验组工干部党性修养。



创新提质增效,夯实基层基础。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所在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和昭通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把党总支和3个党支部党建工作经费纳入部机关经费预算优先保障,按月抽调普通党员参与支部工作,加强对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培训、轮训工作推动责任落实落地。二是抓实基础党务。在坚持每季度举行1次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利用“支部主题党日”以及干部职工会议、集中讲党课等会议活动,每月组织开展1次集中学习,增强组工干部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全面推广运用云岭先锋APP、微信党支部,推进网上党支部和实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两手抓双推进”,部机关党总支认真落实“学条例、在线测、见实效”活动,实现了在职党员学习测试率全覆盖。机关总支按计划牵头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认真开展以亮身份比担当作为、亮职责比工作实绩、亮服务比敬业奉献“三亮三比”活动,切实提高了部机关党建设工作水平。三是锤炼过硬本领。定期举办“组工讲坛”,邀请专家学者为部机关干部上课,拓展了干部的知识面,增长了干部的远见卓识。严格执行“每日一读、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每季一课、每年一考”学习制度,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以“三提”专项行动为契机,制定《加强组织工作“五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多学善学、多思多悟,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和担当本领,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高效、创新出彩。



狠抓作风建设,锻造组工铁军。一是开展作风整顿提升。部机关历来重视作风建设,今年以来,面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组织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针对工作标准不高、落实不力、效果不好等问题,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工作提标、落实提劲、效果提质”专项行动,一体推进学习提高、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等举措,在全市组织系统形成思谋高标准、落实高效率、效果高质量的工作导向和“公道正派、严实高效、担当奋进”的昭通组工作风,为实现组织工作提标提劲提质凝聚起强大动力。二是执行督办落实制度。对重点工作任务严格执行请示汇报、首问责任、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推行定期通报、情况反馈以及列表销号等办法措施,倒逼工作进度,不断促使干部履职尽责,推动工作任务高效落实。三是严格落实规矩要求。狠抓党纪法规和机关内部制度执行落实,对组工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严肃查处,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落实机关作风评议,推动了组工干部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上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服务中心大局,强化使命担当。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组织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切实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着力点,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互相促进、相得益彰,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三驾马车”快速奔跑。一是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今年圆满完成第一批贫困人口调查访问工作,推进796个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达标创建,推动39个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全面提升靖安、卯家湾跨县易地搬迁安置区党群服务质量,巩固提高全市流动党员管理和昭阳区城市基层党建水平。二是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深入实施“685”工程,今年以来市委、各县(市、区)委、市直各部门在脱贫攻坚等基层一线选拔使用干部比例分别达59.3%、77.5%、52.4%;积极稳妥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深厚。三是在人才工作方面:围绕促进滇东北崛起的综合交通、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及产业发展需求,组织认定“凤凰计划”12人(个)、“鲲鹏计划”30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9个。入选国家和省级人才项目实现新突破,8名人才入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其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教学名师、青年人才3个专项实现昭通“零的突破”;7名人才入选“国贴”“省贴”“省突”专家名单。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