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点火加薪助燃!巧家扎实推进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11-05 14:50:15     来源:昭通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巧家县委组织部


巧家县充分发挥乡镇党校作用,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分级设立、丰富内容、配齐队伍等措施,全面推进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2019年以来,全县16个乡镇均成立了党校,并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58期,参训党员达17000余人次。



打造党性“大熔炉”,让党校培训“活起来”。按照“功能整合、因地制宜、规范节俭”的原则,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作为乡镇党校教学场所,推进乡镇党校主阵地建设。结合乡镇实际,在党员集中、党建基础较好的村(社区)分别设立教学点,在每个乡镇党校整合现有的党建示范点、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打造2个以上以党性教育、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为主题的现场教学点,进一步延伸乡镇党校的“触角”,变“进乡上学”为“送教下乡”,拓宽党员教育培训覆盖面。目前,我县共打造了30余个现场教学点,进一步丰富了我县党员教育培训内容,提升了乡镇党校教学质量。



把好教学“方向标”,让党校内容“新起来”。聚焦党员教育7个方面基本任务,围绕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这一主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校教学的主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提高参训学员的党性修养。突出“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多元化”培训模式,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员特点,合理设计培训课程,并组织学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建示范点、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等,切实增强党员的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和服务本领。



筑牢办学“支撑点”,让党校基础“强起来”。按照“兼职为主、专职为辅”的方式,建立以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为主要力量的师资库,并聘请思想政治素质好、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代表、先进模范人物、致富带头人等担任兼职教师,一并纳入师资库进行动态管理。党员教育培训经费按村(社区)每人每年不少于100元、乡镇党校每年不少于2万元经费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基层培训工作正常开展。目前,我县乡镇党校有教师215名,其中乡镇班子成员、党务工作者77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5名,党代表12名,先进模范人物10名,致富带头人13名。



激活工作“源动力”,让党校管理“严起来”。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政治灵魂,把乡镇党校建设管理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管理,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联合县委党校成立乡镇党校建设调研组,适时对乡镇党校建设、办班、课程设置、师资力量配备等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及时传导压力,定期开列“补缺”清单,要求各乡镇党校对照“六有”标准推进规范化建设,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乡镇党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确保把资金、资源用在“刀刃”上。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