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巧家:“五子连珠”加强村(社区)干部作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0-11-03 09:47:02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胡开勇 邹义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巧家县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干部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存在的宗旨意识薄弱、责任意识不强、执行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干事创业环境。

一份主体责任压实担子”。压实乡镇党委牵头抓总的职责,结合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村(社区)班子和班子成员分析研判等工作,由乡镇挂村领导带队对村(社区)班子配备、后备力量培养、履职尽责、廉洁自律、三务公开、落实惠民政策、重大事项决策等情况进行再排查和分析研判,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紧盯党组织领导虚化、基层党建弱化、服务意识淡薄、办事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进行整顿提升,切实将村(社区)干部责任压紧压实,以实的责任、严的纪律锻造硬的作风

一次交心谈心“扯扯袖子”。从解决村(社区)干部思想问题入手,由乡镇挂村领导经常性、有针对性与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开展交心谈心,深入分析村(社区)干部的思想状况,对作风懒散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素质过硬、作风扎实的进行激励谈话,对思想不稳定的进行帮助谈话,及时帮助村(社区)干部提高廉洁意识、理顺工作情绪、解开思想包袱、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让村(社区)干部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促进(社区)干部甩开包袱、轻装上阵、安心干事创业。

一次主题活动“俯下身子”。结合脱贫攻坚成效巩固、移民搬迁安置、安国卫生专项行动、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经常性组织村组干部、辖区党员形式多样的开展义务大扫除、路域环境整治、拆违拆旧、政策宣讲、走访慰问、自强诚信感恩等主题活动,促进村组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中,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更好地听民声、问民计,帮助群众解决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疏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个遍访制度“放下架子”。建立民情民意边防机制,村(社区)干部分片联系群众做到“三必访”,对矛盾多、问题多、意见大的和五保户、贫困户、上访户以及有威望或贡献大的老党员、老干部必访,所联系的群主即群众必访。通过面对面听取群众所思、心贴心掌握群众所盼,认真梳理分析群众反映带有普遍性、苗头性、政策性的问题,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帮助生活困难群众、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解决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困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一套奖惩机制“扎牢根子”。围绕“基层党建、人居环境、中心工作、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建立“星级村(社区)”绩效奖励考核评选机制,进一步健全“基本报酬+绩效补贴+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三位一体”结构性岗位补贴长效机制,落实为村(社区)干部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开展年度体检等村(社区)干部的关心关爱制度,进一步解决村(社区)干部的后顾之忧,增强(社区)干部归属感,进一步激发(社区)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决心。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