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协议引资82.69亿!东莞·昭通东西部产业协作项目签约仪式在东莞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07 14:25:20     来源:红色扎西



9月5日,东莞·昭通东西部产业协作项目签约仪式在东莞举行,进一步深化东西部产业协作,为促进“滇东北”崛起注入新动力。



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出席并讲话。


据悉,本次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共25个,主要包括产业投资类项目16个,协议投资额82.69亿元,涵盖了高原特色农业、大健康产业、文化旅游、数字经济、劳动密集型产业等;共建类项目7个,涵盖教育、医疗、产业、体育、旅游等多个领域;消费扶贫类项目2个,签约金额2120万元。项目来自东莞、深圳、浙江、江苏等多个地区,呈现多地区、多领域、广覆盖的鲜明特点。



杨亚林代表昭通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629万昭通人民,向东莞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昭通的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饱含深情地说,时隔一年,再次来到东莞,一踏上这片热土,就倍感亲切、倍感振奋,感受到东莞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及东莞干部群众对昭通人民的深厚情谊。昭通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级市,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特别是东莞等地区的鼎力支持下,以敢打善拼、坚韧求成、再硬的骨头也要嚼碎的“昭通精神”,交出了一份平均每天脱贫1000人的答卷,交出了第一轮入户普查,99.99%的群众对脱贫攻坚成果给予高度认可的高质量脱贫攻坚成绩,这当中饱含了东莞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给予昭通的大力支持。


杨亚林表示,脱贫攻坚收官在即,云南省委、省政府适时对昭通提出了“加速高质量发展、促进‘滇东北崛起’”的历史重任。在新的历史关头,肩负新的发展使命和任务,在乡村振兴、产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等方面,昭通要学习东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发达地区所走过的成功历程、经验和做法,加速昭通发展。希望在以后的合作中,按照双方所需、双方所能,与东莞携手并进,努力走出一条有东莞和昭通特色的东西部协作发展、共赢共荣之路。同时,希望以今天的签约为契机,推动两市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空间迈进,并取得更加实在的成效。昭通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各位企业家放心大胆地走进昭通、投资昭通,实现互利共赢。



梁维东代表东莞市委、市政府向昭通党政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说,这次签约仪式的举行,充分体现了两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自觉和担当作为,彰显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家继续支持和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大爱情怀和奉献精神,必将为昭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注入新的活力。


梁维东强调,参与签约的东莞单位、企业要主动加强与昭通方面的协调对接,共同抓好签约项目的落地落实。东莞各协作部门、各有关镇(街)要未雨绸缪,做好“国考”备战,全力开启脱贫攻坚冲刺模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对照国家考核标准和工作计划,重点做好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工作,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工作整体谋划,切实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东莞、昭通各自优势,推动东莞与昭通东西部扶贫协作往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有力推进,加速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错位发展的良好态势。




山海相拥情依依

粤滇牵手拔穷根

“此苹果非彼苹果 ”的昭通苹果

“此马铃薯非彼马铃薯 ” 的昭通马铃薯

可吃可用的竹子

来自原产地的天麻

“调味品之王” 的花椒 

……



在广州市荔湾区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举办的2020 昭通市农特产品展销推介活动中,共有 24 家企业 135 个品类产品参展。


通过这次展销推介活动,让广州更多市民尝到昭通美味,加快实现 “云货入粤 ”,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昭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消费扶贫马上买。”在昭通永善县农特产品展位,广东省委农办、省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梁健拿出了手机扫码购买了党参和白茶。在推介会上,他热情地说,通过建设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等一系列的硬措施,形成了全产业链体系化的消费扶贫广东模式。



据统计,2020年广东省销售昭通各类扶贫产品达到 243 亿元。利用此次展销活动,做好衔接东西部市场、推动资源要素融合,将昭通最美的风景、最好的产品、最优的投资政策推介给广东,让更多力量加入消费扶贫行列,推动形成政府支持、市场导向、企业运营、多方共赢、协同推进的消费扶贫工作格局,营造消费扶贫 “人人皆能为、人人皆有为、人人皆愿为 ”的浓厚氛围,助力昭通高质量交出脱贫攻坚答卷。将昭通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 “菜篮子 ”“米袋子 ” 和 “果盘子” 的重要供应基地,推动昭通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


消费扶贫是提升产业扶贫成效,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重要举措。东莞市已建成并运营 15 个扶贫专馆,8 个扶贫专区,18 个扶贫专柜,已采购销售中西部贫困地区农畜产品 1.5 亿元。与此同时,中山市着力在产业合作与消费扶贫上精准发力,通过多方渠道打通销路,让昭通的好产业、好产品转化为好商品、好收入,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山将办好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



“这次推介会的主要目的,就是把西部的优质农产品推荐给东部,推动消费扶贫的开展。” 在活动现场,昭通市委副秘书长、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吴春国告诉记者,消费扶贫是脱贫攻坚中重要的一环,东莞要建立 “消费扶贫昭通优质农副产品产品库 ”,推动昭通特色农产品销往广东,帮助昭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昭通苹果在广东的知名度很高,不少展商为农特产品大红苹果代言。广东供联泽景(供联 e 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殷茵在昭通农特产品前久久驻足,供联 e 家是东莞市供销社的一个线上平台,利用这个的平台,广东和昭通把线下的供销统筹起来,线上线下一起来做消费扶贫。



供联 e 家已经与昭通签了 1300 万元购销协议,目前已经完成了 90%,这次展销会再增加 300 万元的销售额。此次与昭通的供销社对接,两地供销联动,推动销售昭通农副产品。


中山创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宇斌告诉记者,该公司签订的 300 万元购销协议以销售苹果、猕猴桃等农产品为主,线下主要针对中山市场,在线上则可以面对全国,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很高。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