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新闻发布会!昭通市将以八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引导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0-09-02 14:14:22     来源:红色扎西

9月1日,昭通市召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动态。



据介绍,8月14日,昭通市全面启动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明确通过集中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自觉养成、树党旗”8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全面消除城乡裸露垃圾,消除城镇旱厕,完善公众洗手配套设施,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大力推进公共场所常态化清洁消毒,彻底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现状,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


为做好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昭通市全面开展“清垃圾”,做到裸露垃圾全消除。全面消除县城建成区、交通沿线裸露垃圾,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开展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垃圾分类,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实现城乡环境整洁干净。“扫厕所”,做到公共厕所全达标。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消除城镇旱厕,推动学校厕所建设达标、农村公厕提质达标,加强公厕运维管理,确保所有公厕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勤洗手”,做到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全配套。对学校、医疗机构、旅游景区、公园广场等重点公共场所洗手设施进行全面建设和改造升级,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净餐馆”,做到餐饮环境卫生全改善。持续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规范外卖食物配送过程,不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常消毒”,做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洁整治,推进常态化清洗消毒,强化卫生质量监督监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打造卫生安全、公众放心的公共场所。“管集市”,做到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全力整治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强化交易监管,保障食品安全,实施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工程,着力打造整洁、安全、放心的农贸市场。“自觉养成”,推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自觉养成。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习惯,推动全社会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树党旗”,党旗引领党员示范。坚持把党旗引领、党员示范作为文明卫生创建的重要保障,在爱国卫生运动中让党旗飘起来、让党员站出来,培养良好的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提高爱国卫生认可度、参与度,凝聚爱国卫生运动强大合力。



发布会上,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负责人还就党旗引领党员示范行动、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以下为新闻发布会实录:

记者: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昭通市增加了“党旗引领党员示范行动”,请介绍一下在这方面是如何考虑和推动的?

市委组织部牟汉:在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昭通市紧扣市情特点、结合具体实际,增加了“树党旗”专项行动,暨“党旗引领党员示范行动”,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牵头引领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提供强有力的引领、支撑和保障,让党旗在爱国卫生运动一线高高飘扬,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开展。


第一,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是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实践载体,也是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全市505个党委(党组)、12089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读强记,常学常新,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部署要求上来,抓紧抓好抓实抓细“7+1”专项行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第二,推进上迅速行动起来。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各级党组织要抓紧研究、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确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从一开始就营造氛围、形成声势、掀起热潮。广大党员干部要首当其冲、表率带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特别是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既是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更是单位专项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对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具体推动,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要广泛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等创建活动,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在专项行动中弘扬正能量、换发激发精气神、彰显先进性。


第三,方法上有效组织起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必须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提升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真正组织起来。要实施最严密、最精细的网格化管理,形成多层次动员、多元化手段、多主体参与的良好局面,打通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最后一公里”。要紧密结合脱贫攻坚挂钩帮扶、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放式“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制管理、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等载体,推动全市183666名党员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转观念、齐动手、共参与。要把爱国卫生运动抓在平常、融入日常、贯穿经常,以高度组织化使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都成为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倡导者、参与者、实践者。


第四,纪律作风上务必严实起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将把“党旗引领党员示范行动”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和表扬激励干部的重要依据,加大随机调研、明察暗访、公开曝光、追责问责力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把思想引领、组织发动、教育引导工作做到党员干部的心里面、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要盯住不落实的事、抓住不落实的人,对喊口号、装样子、搞盆景、出洋相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求真动硬、敢于亮剑、从严惩处,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不断引向深入,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使之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相得益彰,最终实现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共享。

记者:请问当前城镇生活垃圾是如何处理的,下一步还有什么举措?

住建局铁豪娜:近年来,市住建局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城市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工作要求,不断开阔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积极指导督促11县(市、区)推动城镇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目前,全市11县(市、区)先后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6套(设计日处理能力1813吨/日),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54个(设计日处理能力590吨/日),11个县(市、区)城市(县城)、74个乡(镇)和11582个自然村的生活垃圾得到了有效处理,除威信外的10个城市(县城)的生活垃圾处理基本达到了无害化处理的要求。通过努力,全市城乡人居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由于昭通垃圾治理基础差、底子薄、起步晚,加之建设投入不足等原因,昭通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仍然存在总量不足、标准不高、运行管理粗放和困难等问题,特别是乡村生活垃圾治理。下一步,我们将以“清垃圾”行动为契机,统筹现有县、乡、村的垃圾治理设施与运营管理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现裸露垃圾全消除。一是全面开展排查摸底。进一步摸清城镇建成区、交通沿线、村庄的裸露垃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状况,以及村庄生活垃圾保洁制度的建立、保洁员的配备等情况。二是制定方案、完善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和工作措施,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等。三是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及服务。按照赤水河流域垃圾治理模式,结合实际需求,充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垃圾处理终端设施、垃圾转运站建设及环卫保洁工作。四是加大督促指导。按照“清垃圾”行动要求,积极指导督促各县(市、区)认真做好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并开展专项督导调研,检查整治工作成效。五是巩固提升。研究总结城乡建成区裸露垃圾整治、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清洁行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好的模式与经验,研究形成长效机制。

记者:请问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住建部门牵头实施的“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三个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如何?

住建局铁豪娜:自省、市启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以来,市住建局高度重视,迅速研究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安排部署。一是抓思想统一。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并在全市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视频培训班上就“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三个专项行动对16个县(市、区)做了系统培训。二是抓组织保障。成立领导机构,成立了由何枢局长任组长,4名副局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2个专项工作组。三是抓统筹督导。充分发挥住建部门的牵头统筹、指导协调作用,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实际细化拟定了“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三个专项行动的具体工作方案,近期完善后按程序报审印发。


三个专项行动具体进展情况如下:一是全力推进裸露垃圾全消除专项行动。全市城市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16座,设计日处理能力1813吨,目前基本达到全收集、全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29%。全市乡镇建成无害化垃圾处理设施54个,处理范围覆盖74个乡(镇),处理设施覆盖率56.49%,目前能满足覆盖乡(镇)处理需求。全市自然村11582个实现垃圾有效治理,有效治理率97.68%。全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32个已完成整治销号,整治销号率100%。二是全力推进公共厕所全达标专项行动。2016年启动“厕所革命”建设工作以来,全市计划建设城市公厕625座(新建399座、改建226座)。截至目前,全市2020年城市公厕计划建设70座,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工37座,完工率52.86%。三是全力推进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实行临街机关办公区大门、新开发楼盘以及宾馆、酒店、银行等公共场所配置洗手设施建设全覆盖。截至目前,计划建设洗手设施17859座,7座已经启动建设,其余正在开展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


记者:我市是如何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工作的?下步有什么重点安排吗?

卫健委保卫华: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是我市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第五个行动,主要是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教体等12家部门共同参与,我市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卫生健康等12个部门组成的昭通市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领导小组,并明确各部门职责及任务清单。二是细化方案。进一步细化昭通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方案,明确各类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重点及采取的措施。三是加强指导培训力度。8月25日和8月29日,对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培训,指导县(市、区)有序推进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四是摸清底数。通过统计,全市涉及公共场所13700个。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的举报电话,通过微信公众号、印制宣传海报等方式宣传有关清洁消毒知识。六是加强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住宿、医疗机构、商场等公共场所354个。


    下步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借助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相关知识,让更多人知晓和参与此项工作,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进一步加强部门沟通。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实时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推进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工作。三是加大督查与调度力度。从9月份开始,做到一月一调度,及时跟踪掌握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工作推进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场所进行重点督查、重点指导。四是加强信息报送。落实好信息报送机制,做到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认真总结好的经验与做法。

记者:作为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牵头负责“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的部门,昭通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都做了哪些工作?下步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市场监管局曾焱: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我们紧扣“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有序推进专项行动。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探索实施专项行动“网格化”管理,建立落实属地管理负责、通报调度、督查检查、科室挂钩联系和考核评价制度,落实“单位包片、个人包店”责任制,督促餐饮经营者和农贸市场开办者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清洁消毒,营造干净卫生的经营环境。二是强化专项检查。积极联合相关部门,整合执法力量,对农贸市场和餐饮单位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违反食品安全等违法行为。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市场内外电子屏、广播、网络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向群众倡导拒食野生动物、分餐制、光盘行动等健康绿色消费观,全面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和文明卫生素养。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6891户次、农贸市场192个次;发放宣传资料和签订承诺书8000余份,督促整改400余户次。


在今后的工作,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省级定规则标准、市级抓协调推动、县级抓具体落实”的工作定位,全面查找专项行动中的弱项和短板,有效解决餐饮服务单位用餐环境“不达标”、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一是突出抓好“净餐馆”专项行动。紧扣餐饮服务单位存在的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问题,从餐饮服务单位的周边环境、就餐场所、后厨操作规范及卫生、明厨亮灶、食品原料、餐饮用具、从业人员健康、外卖食品配送等重点环节进行整治,实现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七个达标”要求,逐条逐项对标对表进行专项检查,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经营主体采取公开曝光、挂牌整改直至停业整顿。二是突出抓好“管集市”专项行动。围绕农贸市场存在的“脏乱差”问题,着力整治市场环境卫生、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五乱”状况,实现农贸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压实市场开办者、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水生、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行为监管,大力实施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提升和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工程,着力规范农贸市场秩序。三是突出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对环境卫生状况不达标的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问题清单,挂图督战,全面实施“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对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实施“一场一策”,做到清查一个,整治一个,规范一个,确保如期全面完成专项行动目标任务。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