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基层干部切莫“飘飘然”
发布日期:2020-08-26 08:48:49     来源:大关县委组织部郭建

行百里者半九十。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基层干部夜以继日、不辞辛劳,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带头苦干实干。现脱贫攻坚工作已接近尾声,脱贫成效明显,这与基层干部的辛苦付出分不开。然而,越是到最后的紧要关头越要奋力一搏,决不能出现松一松、歇一歇,得过且过、差不多等飘飘然心态。

在思想上对齐,谨防及时行乐。脱贫攻坚一线条件艰苦、任务繁重,基层干部工作、家庭难兼顾,这些年经历了太多辛酸,涌现了很多“咸菜干部”、“馒头队长”和“地瓜书记”,在攻坚期间,这一个个山沟沟里的“野孩子”,为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做出了牺牲和奉献,有的同志甚至付出生命来搬开“贫困”这座大山。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干部提到最多的是想“休息”和“进城”,脱贫攻坚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干部想“休息”无可厚非。基层一线工作繁杂,条件艰苦,照顾不了家庭,干部想要“进城”也是人之常情,组织也应考虑其困难,给予关心帮助。然而个别基层干部存在“提前庆功”的思想,在自豪喜悦的同时也滋生了些别样的情绪,觉得“都现在了还能有什么问题”“差不多就行了”,想的不是怎样站好最后一班岗,让脱贫攻坚完美收官,而是都想去工作相对轻松的部门闲一闲。这在思想上就松懈了,走完脱贫路的“九十九里”不代表就不用高标准严要求,就可以“随便点”“没关系”,就能“及时行乐”。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决不能因最后的一时松懈而导致事倍功半。

在作风上对照,杜绝高枕无忧。基层工作环境艰苦,情况复杂,基层干部“压力大、任务重”是常态。干部没有动力和挑战,失去工作激情,就像钉子只钉一两下,钉不稳就会掉下来;钉个三四下,时间稍久钉子仍然会松动;只有钉七八下,钉稳了钉子才能牢固。干部自身建设也是如此,基层干部之所以会出现思想上的松懈,除了基层工作任务重、环境差之外,最根本的原因是“红脸”“红”得不够,在思想上“修行”不够高,没有摆正自己的心态,只知“鱼”,而不知“鱼之乐”,关注的焦点发生了偏差,聚焦的重点出现了松散。“苟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工作也是如此,长期跟进,实时掌握动态,注重工作实效。干部心理要清楚要抓住的不是所谓的“机遇”,而是“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着留芳”的顺其自然,“一日暴十日寒”要不得,要懂得“一日一钱,十日十钱”的道理。

在行动上对标,切忌刀枪入库。虽说“万事开头难”,但真正难的却是距离成功的那“一步之遥”。作为基层干部,难的不是不会做,而是怎样做对、怎么做好。干部的成就,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长期工作中反复实践,持之以恒积累的。作为干部自身要饮水思源,与时俱进,也要像接力赛跑那样一棒一棒地不间断,要正确理解领导和组织的严格,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犯错误,自省自知,勤打“预防针”,防微杜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经受住实践考验和历史考验。特别是现在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之后,相较以前,打破了考录和晋升的天花板,拓宽了干部晋升渠道,让干部有了希望和盼头,基层干部更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要多花时间“多去想”,少花精力“想太多”。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