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故事党课 >内容详情
【党课开讲啦】坚持敌后斗争十二年!他们是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英雄夫妻…
发布日期:2020-07-23 11:40:15     来源:昭通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导语:

故事给人以智慧,故事给人启迪。让我们持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开启“滇东北崛起”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今天,继续推出“党课开讲啦”——“故事党课”革命夫妻 英雄儿女,敬请关注。



  革命夫妻 英雄儿女  



(视频时长7分45秒,建议在wifi下观看)

今天为大家讲的是《革命夫妻 英雄儿女》。


这是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四月八日发出的《云南省政府训令》,里面满是殷匪及殷匪妻子的文字。 


这是原民国威信县长赵光斗的剿匪情况呈报,匪首、要匪、余匪等蔑称充斥其间。


这是当时民国《新蜀报》刊载,同样,余匪、奸党的喊声不绝于耳。那么,究竟殷禄才、何吉珍以及他们带领的队伍,是土匪,还是革命武装,让我们拨开历史的迷雾,来寻找事实的真相:


1935年初,遵义会议后,由于敌情的变化,红军改变向川北进军、渡过赤水河、渡江北上的计划,向川、滇、黔3省交界的云南境内的威信地区集中,2月5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扎西境内召开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扎西会议”,充分肯定了毛泽东等指挥红军取得多次反“围剿”胜利的战略战术的基本原则,作出了成立中共川南特委和组建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的决定,号召贫苦大众打士豪分田地。


当地农民殷禄才倍受鼓舞,在妻子何吉珍的支持下,从两把刺刀开始,组织起十余人的农民武装,开展武装斗争,后来成长为中共党员,并于1936年担任云南游击支队支队长。殷禄才与老红军、当地人称之为“陈二排”的政委陈华久通力合作,将支队逐渐发展至8个大队、16个分队七八百人。他们打击川南国民党地方政权,伏击国民党军车,严重威胁了国民党大后方的安全,成为边区国民党政权的心腹大患,敌人先后六次对其进行“清剿”,但都被支队成功地一一粉碎。战斗中,作为妻子的何吉珍同样手持盒子枪,冲入敌阵,向敌人猛烈开火,极具侠女风范!平日里,她又分担后勤工作,将缴获的土豪劣绅的物资分发给穷苦群众,当地百姓都称她为 “我们的女司令”!


1947年2月,殷禄才、何吉珍率支队抢了蒋介石的一车军火,蒋介石恼羞成怒,派出整编79师及三个专区十多个县的地方武装倾巢出动,再次扑向郭家坟,高喊着“宁可错杀,不可漏网”的口号,开始了第七次梳篦式的“清剿”。十余次战斗给支队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短短一个月内,支队队员几乎全部牺牲。何吉珍及家属被迫隐匿于深山密林中,但由于保长出卖,全部被捕!何吉珍饱受酷刑拷打,被折磨得奄奄一息,但她始终坚定革命信念,没有吐露支队的任何情况!恼羞成怒的敌人将何吉珍及子女押至山顶,决定让她4个年幼的孩子观看母亲被枪决的过程!孩子们被吓得跪倒在地,哭声一片,最小的两岁,最大的也才8岁啊。何吉珍被压跪在地上,却强劲的扭过头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对孩子们厉声说道:起来!都起来!不许跪也不许哭!孩子们似懂非懂的站起身,强忍着哭声。何吉珍这才满意的点点头,对大女儿说:“孩子,苦了你了,替娘照顾好弟弟妹妹!”这时,山风袭来,乱枪响起,何吉珍英勇就义!


1947年3月19日,殷禄才、陈华久被围堵在三桃关子洞洞口!一场无比艰难和悲壮的战斗开始了!密集的子弹叫嚣着飞向洞口,陈华久不幸中弹,倒地牺牲!殷禄才大喊着这最后一名战友:“陈二排!陈二排!陈二排!”可战友的眼睛紧闭着,已经听不到,听不到了!殷禄才满怀悲愤,怒发冲冠,血红着双眼奋力还击,击毙敌军一名排长和几名士兵,打得敌人不敢抬头!但终究势单力薄,寡不敌众,为了不给敌人留下“活口”,殷禄才将最后一颗子弹顶进枪膛,怒视冲上来的敌人,饮弹自尽,轰然倒下。


殷禄才、何吉珍夫妇坚持敌后斗争十二年,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但由于种种原因,牺牲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们被人们误为土匪。经过党组织及其入党介绍人多次核查证实,1984年中共昭通地委认定殷禄才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殷禄才、陈华久领导的云南游击支队是我党川滇黔边区特委和红军游击队组织起来的,是党组织派干部直接领导的地方革命武装,才让这种为党为国,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在新中国的阳光下熠熠生辉!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要走!今天我们讲述这些敌后英烈的故事,就是要不忘峥嵘岁月,铭记先辈功勋;何吉珍与殷禄才20载春秋,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坚持敌后斗争,把最宝贵的生命献给了共同追求的革命事业!如今虽然山河变迁,岁月流逝,但这支革命队伍,历史不会忘记,这段峥嵘岁月,人民不会忘记,无数向他们一样的共产党人将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新时期七彩云南的新长征路走得更稳更踏实!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