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老骥伏枥挥洒热血汗水,凝心聚力扛起使命担当!昭通市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7-15 16:54:59     来源:老干部局

昭通,是云南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几年来,经过全市各级干部和群众的不懈努力,昭通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变成历史的记忆,数百万昭通各族人民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即将变成美好的现实。来之不易的成绩凝聚着全市各级干部的艰苦奋斗,凝聚着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彰显着老干部们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围绕中心+品牌建设,让老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有高度。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昭通各级老干部局紧紧围绕市县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认真谋划、顺势而为,通过“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拓展”的方式,先后建立了“老干部看护林”、老科技工作者志愿者队伍等具有昭通特色助力脱贫攻坚模式,积极开展“银发聚力美昭通·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品牌建设。先后围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印发3个实施方案,先后10余次组成工作组对各县(市、区)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指导,成功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协会+大学生+农户+互联网”发展模式及“党支部+老干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工作模式。




创新载体+搭建平台,让老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有厚度。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抓实乌蒙银发人才智库、“感恩思进”宣讲行动、银发人才下基层行动、建言献策行动等平台载体搭建,努力为昭通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更多的老干部元素。为顺应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我市建立了“乌蒙银发人才智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全市进入人才智库离退休干部达198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953人;每年组织离退休干部以专题讲座、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感恩思进”扶志宣传教育活动80余场,1000余名退休干部参与到活动中;离退休干部建言献策搭建平台通畅,每年撰写助力脱贫攻坚调研报告20余篇,多数被各级党委、政府采用;组织政治立场坚定、身体素质好、工作热情高的退休干部到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乡村一线发挥作用200余次,建立苹果、天麻、核桃、养牛等示范点43个,扶持31个养殖、种植示范大户,带动全市1万余名群众脱贫致富。创造性地组织开展“银发聚力美昭通·书画寄真情”昭通市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书画义卖活动,产生了极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队伍建设+榜样引领,让老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有广度。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全市实现了“建成一支队伍,树立一批典型,帮助一方群众”的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格局。目前,全市共组建了“感恩思进”志愿服务队13支,成员900余人;树立了昭阳区陈俊荣、马敏轩,永善汤云贵、镇雄孔武发、大关朱大勇、彝良陶爱强、市直陈忠荣等一批党性强、作风硬、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典型;其中,昭阳区夕阳红志愿者协会、市人大退休干部王声荣获中组部隆重表彰。还在全市打造了市老科协、大关县老年歌舞团等15个各具特色的正能量活动示范点,创建了以市老干部诗书画协会为代表的51个乌蒙银发先锋。



广大离退休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正在不断彰显;战脱贫、助振兴、强治理的使命担当也在不断升华;党委满意、政府赞誉、群众欢迎的良好口碑还在渊源流传。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