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立德树人固根基,立心铸魂兴伟业 ——盐津一中党建工作记要
发布日期:2020-07-08 16:40:18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 赵小天 谭恩宽

“立德树人,师者仁心,师者尚德!”是盐津一中建校75年来一直以来的追求和担当,从“人”开始,让教育成为它该有的样子。校园占地40亩,教职工207人,学生3116人。设党总支1个,党支部3个,现有正式党员56名,其中男党员32名,女党员24名,35岁以下年轻党员36名。近年来,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相融合,把日常管理与教学工作相融合,党性教育与学校建设相融合,把党的组织引领落实到学校战略规划上,把党性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中,把党建目标归结到立德树人上,实现党员综合素质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标提升,育人质量提升,办学满意度提升的“四个提升”。

组织建设与教学制度相融合,党建教育同频共振

过去,学校党建存在党员管理难、召开会议难、学生管理难、党建与教学“两张皮”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学校整体发展。一是支部建在学科上,学校党总支以问题为导向,改组党支部,以学科为单位划分3个党支部,把支部建在学科上。鼓励支部书记学科主任“一肩挑”,明确了政治责任,做到支部党建工作与学科的深入融合,有效促进了学科之间、师生之间的充分交流,有效提升了学科业务交流和业务能力提升,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做强支部战斗堡垒。二是架起了党支部与群团组织的桥梁。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共建,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既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学生会和教代会的领导,也注重发挥这些群团组织作用,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例如,充分发挥党总支领导下的教代会民主管理与监督职能,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在参与中强化存在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总支领导团委、工会、学生会等,组织广大党员带头,教职工、学生参与,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让党员教师、学生共享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党建与学校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课题为载体,通过课题研究与推进的方式让党的建设工作与学校建设和发展实际相融合,从而避免了党建工作的“虚化”和“形式化”。确立了《盐津一中改革发展规划方案》、《盐津一中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盐津一中考勤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党建工作课题。学校对课题进行了项目分解,实行党员自主认领项目,进行微课题研究。

日常管理与教学工作相融合,党建业务同增共进  

强队伍,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摆在突出位置。一方面,学校党总支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工作亮承诺,比教学技能、工作作风、教学业绩“二亮三比”活动。党员教师佩戴党员徽章亮出身份,紧扣岗位职责、工作态度、工作纪律、廉洁从教、服务质量作出承诺,并把承诺内容通过公开栏和党员活动室进行公开,主动接受师生监督。另一方面,落实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学校梳理出同一个月份入党的党员名单,制成配档表,发放到各支部,各支部利用“主题党日”,为同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五个一”提升“政治生日”内涵:开展一次谈心谈话;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读一次入党志愿书;赠送一份生日礼物;提出一条意见建议。通过这项活动,让每位党员不忘入党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增强党员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践承诺,把党员承诺落实到关键位置。一是台账式管理。党总支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建立台账,明确具体承诺事项和践诺措施,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完成不及时的不断督促落实。对完成难度大的事项,各党支部积极创造条件,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扶持。党员结合自身承诺,认真开展个人自评,学校党总支与党支部联系人到党支部督促指导,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点评,积极营造“诺必践、践必果”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注重示范带动。通过建立党员导师制,党员骨干教师一对一、一对多指导年轻教师打造精品常态课,让党员教师在研究合作、专业化发展、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党员践诺推动。党员践诺不是随性而为,而是有制度要求的。学校党总支建立了党员“三联一帮带”制度:每个党员教师要联系一名非党员教师,联系一名特困学生,联系一个班级,帮扶若干学生,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带活动。党员教师必须制订详细的帮带计划措施,公开承诺帮带效果,并在党务公开栏公示。四是建立结对帮扶。在帮带非党员教师方面,坚持个人申请、按需结对、双向选择、组织调配和定向培养,从思想、态度、业务上帮带指导。在帮扶学生方面,对贫困学生进行扶学、扶志和关爱,采取“学习帮困、物质资助、品德兼修、特长培养、心理疏导”等五种帮扶措施,帮助学生改善生活、学业进步和健康发展。学校在每学期末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与党员评议、绩效工资挂钩,考核结果作为个人考核、晋级的必要条件,对帮带成效明显的党员教师进行表彰奖励。

先锋岗,把党员先锋岗摆在显著位置。一是科学设置先锋岗。把党员先锋岗和培养“四有”教师队伍相结合,鼓励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创业建功,做出样子。设置了政治、品德、实绩、仁爱为主的先锋岗标准,通过党员教师自行申报、党员评议、支部推荐、党总支审核确认,党务公开栏公示的方式,在七一建党节统一表彰,2019年共有19名党员教师当选党员先锋岗。二是严格评选程序。在评选过程中,秉承用行动证明、用成绩说话原则,突出工作业绩的权重,凡是同年级、同学科成绩不能在前1/3的不能入选,引导党员教师成长为业务骨干。入选后,为先锋岗党员制作扁牌,挂在办公室显著位置,增强党员的荣誉感,接受教师、学生和社会监督,使党员先锋岗成为学科的“领头雁”。先锋岗在评优晋级中优先推荐,实施先锋岗动态调整,一年一考核,严格考核标准,凡是达不到承诺的标准和师德底线的将取消其资格。

党性教育与学校建设相融合,思想建设同心同向同行

党的思想建设和学校的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同心。一是把思想道德教育摆在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政治思想领域的引领地位和突出优势,把党的思想建设和学校的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推进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把党的精神文明建设与学校校园文化、校园文明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校园文化建设和思想意识导向中的导向作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教学工作相结合,打造了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工程,其中包括以“四书五经”经典节录为主体的校园文化墙,将孔子铜像立于教学楼前。通过优秀传统文化这一载体,让师生在日常工作学习中耳濡目染,明心净性。三是把思想德育贯穿在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秉承“兴校兴教,育德育才”的办学宗旨,营造“进德修业,发奋图强”的校风,授“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之义,传“修、齐、治、平”之道,在具体教育教学工作之中践行“尊老爱幼,明礼守信,守廉知耻”的德育理念。

把党的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同向。一是精心提炼“三风一训”。通过长期积淀和不断完善,形成了“进德修业,发奋图强”的校风,“学为良师,行为益友”的教风和“勤学善问,慎思明辨”的学风以及“致知致物,励志励行”的校训。二是着力打造教师队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立足学校、教师主业主责,切实把“干净、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细化到校纪校风具体工作和教师管理工作中,培养打造了一支专业扎实、仁心尚德、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

党的队伍建设和师资力量建设相结合-同行。为了确保学校的持续、良性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盐津一中聚焦打造一支专业知识扎实、教学能力突出、师德师风高尚的教师队伍,加大“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力度,彰显党员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扩大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对学生的积极影响,传播党员班主任、首席教师、科任教师在班级管理过程中与家长联动带来正能量,促成全校教职工形成教育教学合力,促成学校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