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拒绝做“差不多式”干部
发布日期:2020-07-08 16:26:02     来源:中共绥江县委组织部 曹馨心

小学课本上有一篇课文叫《差不多先生传》,这位差不多先生做什么都不肯用心,做什么事都觉得“差不多”就行了。直到临到死前,差不多先生竟然还说出了“活人同死人也差不多,凡事只要差不多好了,何必太认真”的荒唐话。

不禁让笔者联想到,在现实中也有类似的“差不多式干部”,他们虽然没有差不多先生这么夸张,但做事不认真、不用心、大而化之、过一天算一天的态度相差无几,不求有功升职、不求能力突出,只求无功无过“佛系”度日。

拒绝做“差不多式”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习总书记曾说过,“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笔者认为,“差不多式”干部缺乏坚定的政治信仰,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和爱岗敬业精神,才会导致工作作风漂浮,得过且过,成为干部队伍中的“害虫”。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和价值观,在思想上拒绝与“差不多”为伍,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鞭策自己奋勇向前,用认真工作、积极履职代替“佛系”度日。

拒绝做“差不多式”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笔者相信,新时代的干部队伍绝容不下“差不多式”干部的存在,工作干得好还是干得差也绝不会“差不多”。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党和国家提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有一个掉队和一个都没掉队“差不多”吗?天差地别。只要差一个,我们百年小康目标就还没有完成。大事如此,小事亦然。作为党和人民的干部,端着人民给的饭碗,做事不但不能事事“差不多”,更应对自己处处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练就过硬本领,让自己既有主动担当的勇气,也有主动担当的能力,防止因工作能力不足而与“差不多”为伍。

拒绝做“差不多式”干部要坚持苦干、实干。党员干部要用发展的目光看问题、想事情,“铁饭碗”将逐渐成为“过去式”,“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才是党今后长期坚持的选人用人标准。坚持用实干、苦干抵制“差不多”思想的腐蚀,脚踏实地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才是获得“铁饭碗”的重要法宝。党员干部要务实工作作风,用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精神和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彻底铲除“差不多”思想的生存土壤,躬体力行,拒绝成为“差不多式”干部。

“差不多就行了”是庸者逃避责任的借口,“比别人的要求再高一点”才是党员干部该有的担当。拒绝做“差不多式”干部,让我们以更大的责任担当,在新时代中书写属于奋斗者的荣光!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