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破除标榜陋习,剔除标签化帽子 ——组织系统“三提”专项行动学习会后有感
发布日期:2020-07-03 15:00:00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 吴健

近日,组织系统的“三提”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集中力量组织了作风问题专题学习。会上部分同志就作风问题做了交流发言,发言意见引人深省。现结合我自身实际,感触颇多,综合起来主要有如下两点。

竞相标榜是一种痼疾,也是一种作风不正的陋习

2016年9月,我有幸进入组织系统工作。在这个大家庭中,我有幸和精锐中的精锐共处一室,互相配合,团结奋进,不断提升自我。同时组织系统的神秘面纱渐渐从我眼前揭开,组织工作务实高效是一以贯之的原则,与时俱进是不断进步的前提。虽然有这诸般亮点,可能有人会认为在组织系统工作就如同给自身镀上了一层金。其实不然,组织工作并非神秘工作,而组工干部也只是常人,只不过其中的标准高于其他机关,作风要求更为严格而已。即便如此,也并不代表组工干部无陋习,也不代表不会有与不良作风的斗争时刻。恰恰相反,在更高标准,更严标准之下,红线更多。

曾几何时,我也简单地认为,既然组工干部业务繁多,工作繁忙,况且标准高,要求严,便并不会有竞相标榜的痼疾。但到组织系统一段时日之后,我猛然发现,组织系统也有不免于俗的标榜,而且竞相标榜的风气还时不时盛行其下。一开始可能是前辈们对我不熟,对我也没什么标榜之词,我还暗暗庆幸,有静下心来慢慢提升自我的空间,安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但事情的发展却大跌眼镜,我不知在什么时候也成为了系统里同志们的标榜对象。对照自己的工作情况和工作能力,我瞬间觉得诚惶诚恐,我也不知哪个地方值得他们去大张旗鼓地去标榜。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一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问题。当今大争之世,大定之势,竞相标榜看似无足轻重,然长此以往,如难除之痼疾,难去于身,侵入心脾而不自知,积重难返,陋习便成。陋习既成,全力标榜,疏于务实明察之道,或殃及无辜,或与从严从实的高标准背道而驰,最终难以联系服务群众,满是浮夸之气象。“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标榜虽无心,然亦可毁人于形,宜审慎明辨,除漏务尽。

剔除标签化的帽子,才可成就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世人总会陷入以偏概全,把印象标签化,随意放于他人身上。其实不知,这是一种伤人于无心之举,虽难免是真正的赞许,但用错路径,亦是疏漏。习总书记一直强调,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风清气正。身在组织系统,自然是知道组工干部也是普通人,虽然许多事情上难免于俗,但在个别关键环节上、细枝末节上还得如履薄冰,慎之又慎,标签化评价则党纪不许,伤无辜于诛心,此害不小。

就我自身而言,我侥幸学了四年中文,原本就无心于诗人、作家之流,只愿恪尽职守,来回报为自己辛苦一生的父母,来回馈党和国家一直以来在我学业路上的备至关怀。或许是偶尔闲暇,自己因为专业学习的经历,时不时有有感而发的习惯,仅仅是一种本不足道的业余爱好而已,终究不是正业。但是周遭的人们似乎感染了当下娱乐圈八卦之歪风,不知什么时候把诗人、作家的标签也对应在我身上。曾经一度,我深感不安,我若以偶尔鬼蜮伎俩为诗人、作家,则诗人、作家的清名雅气荡然无存,文明的风尚当江河日下,可为一笑。这让我想起我曾经在大学期间关于诗人定性问题写了一批题为《理解力批判——从西方文论维度为诗辩护》的粗陋文章。就此文章的专业界定而言,我离真正的诗人、作家相去甚远,也名不符实,这种名声在我身上实实在在就沦为了一种标签。

标签化评价的例子在工作中比比皆是,但对党的作风建设极为不利,虽然可能无心,亦可称为关怀,但难免流于以偏概全,标签化评价的套子里。标签化评价他人能自知的尚且有自我修正勇气的少数,多数人沉溺其中往往浑然不知,把这标签化评价当做关心他人的理所应当,作风风向由此而偏离了正轨。标签虽好,伤人于无心之举,作风在不觉中偏移,一时疏漏,终成不实之风的祸端,可为一悲。只有勇于剔除标签化的帽子,真正实事求是,从客观实际去评价他人,才可成就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同时,这也是我们组工干部身为管干部中的干部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

组织系统“三提”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离自身作风建设要求,自身工作标准,自身行为规范还任重而道远。破除标榜陋习,剔除标签化帽子没有完成时,永远在漫漫征途上。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