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干好基层工作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发布日期:2020-07-08 16:14:21     来源:彝良县角奎镇漆树村驻村队员 仇武松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实施,基层工作者的工作量与日俱增,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也不断加大。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抓好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处理好部署与落实、坚持与深化以及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这为基层工作者干好当前的各项工作,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

干好基层工作要处理好部署与落实的关系。基层是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是否满意、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如何都与基层工作者的政策执行力紧密相关。须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一项好的政策能否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的统筹部署,更离不开基层工作者求真务实地深入基层一线去贯彻落实。一方面,基层领导干部应该强化责任意识,不能仅仅只当二传手或者纸上谈兵的指挥者,要多去农村一线多走走,多看看,了解群众之所需所想所盼,找准掣肘农村发展的症结之所在。在此基础上,才能对农村基层的发展现状和农民的生活现状有客观的认知,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地安排部署工作,为政策的有效推行奠定基础。同时,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基层实践调研也有利于给基层工作者树立真抓实干的榜样。另一方面,基层工作者应该求真务实地践行群众路线,抓好抓细、落实每一项具体工作。同时,还需要建立健全跟踪监督落实机制,用制度的约束力确保政策落地生根,推动基层各项工作的推进,让党和国家的政策真正惠及广大的农村群众。

干好基层工作要处理好坚持与深化的关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底线任务与关键指标。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很多的贫困地区、贫困人民都逐步摆脱了贫困,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都持续提升,基层社会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蜕变,经济社会的发展有了很大的进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逐渐成为历史,这可谓是人类减贫史上一个的伟大奇迹。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一些已经脱贫的地方,农村产业基础依然相对薄弱,农民无持续稳定的经济来源,部分群众后续发展动力不足,不少遗留问题还悬而未解,返贫风险较大。这就要求广大基层工作者要严格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持续加大建档立卡户的政策扶持力度,将以往好的做法与成功的经验坚持下去,深化巩固已有的脱贫成果。同时也要不断激发与培育群众的自身发展动能,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建立乡村发展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脱贫攻坚的“造血功能”。

干好基层工作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作为基层工作者,不仅需要立足于眼前的实际,积极回应群众的利益诉求,做好本职工作。也需要树立大局观,强化全局意识,学会在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拓宽眼界格局,站在更高的角度为基层的长远发展寻思路、谋规划。当前,脱贫攻坚是广大基层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加之新冠肺炎的影响,要如期实现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这就需要基层工作者要以只争朝夕的奋斗之态全力以赴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将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同时,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加快劳动力复工复产,落实民生保障政策,稳定群众的经济来源,确保基层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在顺利完成脱贫任务的基础上,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工作,制定好发展规划,在已有的发展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强化人才培育,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等工作。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