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公务员平时考核要记实“四本账”
发布日期:2020-07-08 16:05:53     来源:水富市委组织部 刘静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平时考核是公务员队伍建设之基、管理之基,在公务员管理工作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根本性作用。笔者认为,要充分发挥好平时考核的作用,切实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必须记好“四本账”。

记“细账”,抓基础管理。公务员平时考核重在考核平时,要看一贯,而非看一时。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从很多腐败案件中可以看出,很多都是从一次不起眼的违纪开始的。越是不起眼的小细节,却也最容易生懈怠、出纰漏、坏规矩。比如,会议越大,会场越静;会议越小,会场越吵。抓平时考核,就要要抓实公务员基础管理、细节管理,从不迟到不早退、上下班考勤这些不起眼的小节、细节抓起。记好“细账”,实现看得见、摸得着、能落实的日常管理。

记“明账”,立考核标尺。公务员平时考核以公务员的职位责任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能否考细考准考实,关键在于考核指标这个“标尺”设计是否合理,考核内容是否细化、量化,具有可操作性。在考核指标设置上,要将考“人”与考“事”有机结合,合理设置考核指标,既要关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更要结合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工作职责,细化考核内容,做到共性与个性的结合,记好“考核账目”明账。

记“实账”,晒工作成绩。《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强调,“公务员的考核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在平时考核中,公务员所在机关应该记好每人工作业务“实账”,精确掌握每个办公室、每个人的工作量和工作成效,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比一比,评一评,做到一本账清楚,做多做少全知道。唯有如此明了工作实绩账本,公务员是否在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才能考量得出。

算“总账”,树结果导向。考核的目的,是为了运用,正确运用考核结果,考核才有意义,才有生命力。为确保考核结果发挥作用,应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职务职级任免、绩效兑现、评先评优、培训等挂钩。对平时考核中发现的口碑好、实绩佳、自律强的公务员,重点关注培养,在提拔使用时优先考虑,适当倾斜;对实绩较差的公务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培训的及时组织培训。要旗帜鲜明地奖优罚劣,真正让干得好的“立起来”,干得差的“动起来”,不会干的主动“学起来”,切实发挥好考核“风向标”的作用。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