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水富市云富街道人才“智囊团”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6-28 11:12:53     来源:水富市云富街道 陈露 蒋美玲

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向和道路确定了,人就是关键因素”。为解决近年人才难选、难育、难留等问题,水富市云富街道不断加强村“两委”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管理和使用技术人才,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为脱贫攻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选好“领头雁”,选优配强村“两委”队伍。为了更好地培养有力的“领头雁”,选齐配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村队伍。云富街道通过换届选举“回头看”、优秀人才回引计划调整和选拔一批优秀青年进入村委会队伍;通过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建立各村优秀青年人才库储备等方式管理和培养一批后备人才;通过“三会一课”、“万名党员进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教育和培训一批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港园城”三位一体融合发展项目等中心和重点工作中,锻炼基层优秀农村干部,培养他们谋大局、办大事、强定力、树正气、做表率、解难题、抓落实的能力。

持续加强储备,精细培育乡土人才。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抓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培训的力度,对村(居)民,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未就业毕业生开展保育员、创业、种猪养殖、科学用药等培训800余人次。建立有30名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入库的乡土人才库,不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培训和座谈会。打造人才培养孵化基地,就地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乡土人才队伍,目前已在新寿村培养和孵化及吸引以扬帆菌业徐刚,大兴号肉兔养殖基地陈洪义、蒲雅馨,黄桃种植户陈志国,外出创业青年陈海等为示范的一批农村实用型人才,乡土人才回流效果显著。

不断创造条件,精准利用技术人才。云富街道目前培养有畜牧师、经济师、林业工程师、农艺师等具体副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15名。依托街道党校,建立专业人才师资库,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培训,发挥技术人才作用,不定期对村民开展农业产业、畜牧业精准扶贫培训等专业技术培训,多方面提升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每年派出多名创新创业农林科技人员驻村开展产业发展指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利用专技优势,为村民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性难题,促进各村特色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增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稳定脱贫、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