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罗正国:让温暖传递下去
发布日期:2020-06-28 11:11:11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董超

近日,一车车绿茵茵的树苗被运送到小河镇,在中学、小学、街道,种植树苗的师生、工人、干部都忙得不亦乐乎,其中有一个特别的身影在各个栽种现场四处忙碌和指挥,他是云南辰禾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正国,带着对家乡小河灾区的牵挂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前往巧家县小河镇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对于小河我始终有种难以割舍的情怀

“5·18”地震的发生,给小河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危害,也牵动了游子罗正国的心,此前早已想为家乡建设作出贡献的他,再也顾不上家人、朋友的质疑和反对,率公司同仁向小河镇灾区捐赠现金4000元,树木600余棵,投入资金约40余万元,为受伤的家乡送去抚慰人心的“绿意”。

“我对家乡始终有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回报家乡的想法由来已久,但是……”在与罗正国的攀谈中,笔者了解到他的家人和朋友其实并不都支持罗正国捐赠树苗,并不是因为舍不得付出,而是顾忌乡亲们不理解、不支持,也害怕没有效果浪费资源还被笑话。当被问及最后为何下定决心时,罗正国表示,自己身边也有许多想要回报社会但又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望而却步”的爱心人士,自己把这个事情做好了,不仅是对家乡建设的支持,也能起到带动示范作用,让他们破除定式思维,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保证种植效果,罗正国不仅亲自带领公司团队做规划设计,还始终坚持在现场指挥,夏日的小河镇气温直逼40℃,罗正国经常满身汗水,但始终坚守在施工现场。每一个树坑要挖多深挖多大,泥土肥料要怎么配……罗正国坚持一一讲解,栽种完成后再由他逐棵进行检查,不符合标准和要求的全部返工,这样一干就是十多天,罗正国嗓音都已变得沙哑。“我必须亲自坐镇,亲自指挥,敷衍了事把树种废了不仅浪费我的一番心血,也对不起所有同志的辛苦劳动。”每当旁人问及他作为一个公司的老总,为什么不让手下的人来做这些的时候,他总是这样说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罗正国此举有力地支持了家乡小河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在他的心中,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棵棵树苗,也是一份社会责任,更是回报家乡的游子情怀。

只希望把这一份温暖传递下去

在与罗正国交谈的过程中,他不止一次提到曾经帮助过他的老师、同学及那个在他穷困时候尽心尽力扶持自己的退休老干部,他一直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恩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恩人,将这一份温暖传递下去。贫困地区出身的罗正国深知贫穷对贫困学生意味着什么,也深刻地感受到社会上各界人士帮助自己时带来的温暖,为此,他曾先后资助过6名贫困学生,时至今日他依然还资助着4名。为了锻炼家中从小衣食无忧的孩子,他经常对自己的孩子“不闻不问”,但对于贫困学生,罗正国总是从生活到学习都给予他们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因为每一份鼓励对贫困学生来说都弥足珍贵。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与他捐赠和种植树苗的初衷一样,对于资助的贫困学生,罗正国坦言没有想过要他们给自己带来什么回报,只希望孩子们也能够心存感恩、锐意进取,将来以己之力回报社会,将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

党组织是我心中最坚定的向往

“这次树苗捐赠活动,县委在昆工委和小河镇党委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能加入党组织这个大家庭,我很荣幸。”2017年,在好友田应华和张丽的介绍下,罗正国正式向巧家在昆商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19年成为该支部的预备党员。他第一次系统地接触到党的宗旨性质、理想信念等一系列理论知识,也在疫情防控期间见证了全国党员广泛捐资捐物、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奉献精神,罗正国意识到全国有九千多万党员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坚定了他要扛起社会责任、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奋斗和奉献的决心。

“之前也不是不想入党,是觉得自己对社会没什么贡献,不好意思向组织提出申请。”在说起自己入党的经历时,罗正国笑呵呵地说到,“现在才知道,加入党组织,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回报社会、服务人民,而不仅仅是个名头。”党员身份对于罗正国来说,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无言的付出托出了情怀与感恩,真情的奉献彰显了责任与担当,罗正国作为爱心的受益人和传递者,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归乡游子的情怀、传承了心存感恩的精神、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中国梦的实现传递着光和热。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