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绥江县:哨响来报到,报到事能了
发布日期:2020-06-28 10:46:14     来源:绥江县委组织部 杨宗霖

绥江县党建引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统筹全县各职能部门,以“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难题部门能报到、群众诉求速响应”为重点,着力形成到一线解决问题的工作导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哨子”吹来“管事人”

“感谢党委、政府,有了你们的关心支持才能把污水管道铺设完成,路过时候再也不用捂着鼻子了”。板栗镇罗坪村2组“吹哨人”杨秀福喜笑颜开的谈到。罗坪村移民安置点由于前期没有规划污水管网集中处理设施,原有化粪池无法满足污水处理需求,对集中污水管网铺设的需求一直是老百姓眼中的“堵点”、村两委心中的“难点”、镇党委脑中的“焦点”。

县政协在收到县“吹哨报到”办公室派单后,县政协李晓平主席主动作为,带头研究,快速响应“报到”机制,带领县生态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到罗坪村就移民安置区污水进行实地专题调研,实地查看排污设施建设、污水流经路线,并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在县政协和生态环保局共同努力下,争取到4万元资金铺设排污管12000米连接至罗坪示范点建设污水处理终端设备进行统一处置排放,彻底解决了罗坪村移民安置区污水问题。

“哨响”迎来“新面貌”

“宝鼎路2号和龙腾大道中段15号1幢到龙腾大道中段16号1幢梯步均无路灯,居民夜间出行很危险”“宝鼎路8号1、2、3幢前面保坎粪池泄露,异味很大,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云建路5号楼后面无排水沟,下雨天雨水无法排除,楼幢存在安全隐患”。借助着县委书记“书记领航”项目社区管理“吹哨报到”三级管理平台,困扰群众许久的问题反映了出来。

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在接到“派单”后,立即组织人员到相关社区“报到”,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吹哨人”一同到实地进行了查看,并确定在宝鼎路2号2幢楼边的梯步上增设2颗路灯,龙腾大道中段15号1幢到16号1幢梯步增设5颗路灯,广电局后梯步增设6颗路灯,解决居民夜间出行看不见的问题;同时,针对粪水外泄、雨水排除难的问题,对井体进行了提升修复并启动建设排水沟,确保群众需求能满足,办实事、真服务,解决城市管理诸多难题,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报到”啃下“硬骨头”

“南岸镇胜利村为改善5组村民的出行以及鸡翅膀产业园区的交通条件,组织开展了6组—5组鸡翅膀产业园区全程3.85千米的公路进行了硬化,但时至现在该路段硬化的补助资金(250余万元)仍未到位”。胜利村民委员会发起的这次吹哨是久未“啃下”的“硬骨头”,通过“吹哨报到”让胜利村两委班子放下了心中的这块久未落下的“大石头”。

牵头单位县交运局接到“派单”后,组织责任单位县工商联、县志办、县总工会、县党史办和南岸镇党委全部到胜利村“报到”,几个相关部门和村委会在“哨源”地召开了座谈会,各部门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经过多次到实地考察,最后确定了一个系统全面的解决方案,将该项目纳入2020年脱贫攻坚路线图标内,由业主单位编写实施方案,报县交运局审批,镇党委向县扶贫领导小组申请该项目的的硬化资金,其余各单位把各自负责的工作做好,顺利解决了修建公路的资金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声声哨响,吹来了职能部门,吹走了困扰在老百姓心头的块块“堵石”。绥江县党建引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常态化推进,形成了部门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让部门从“各自为战”转为“协同作战”,最大限度提高了各部门协同高效处理问题的能力,构建了绥江县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