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脱贫路上党旗飘】彝良发挥党组织牵引作用,立体帮带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22 16:51:10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彝良县发挥基层组织党组织作用,以“三个三”为牵引,立体帮带农业产业发展,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实现“三个覆盖”强组织。一是“村社合一”全覆盖,全县139个村实现了有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公司)的目标,并进一步强化相关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村党总支对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二是“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全覆盖,强化党支部对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让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管理中来;三是党员致富能手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员致富能手的帮带作用,通过“一带一”或“一带多”的方式,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对子,在资金、技术、就业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搭建“三个平台”提服务。一是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县委牵头,组织召开银、政、企融资座谈会,协调金融机构向城垣地、宸宇、伯格勒、万物生等县内7家企业或合作社给予融资贷款服务,有效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带动城垣地、山益宝、麻得跳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二是搭建合作服务平台。通过农发会牵头对接,彝良多家企业与县外企业开启合作共赢模式,彝江红公司与贵州辣椒红公司签约种植辣椒1.1万亩,覆盖3个乡镇5500户农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850户,实现辣农人均增收2250元。引进两当环宇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村集体公司合作,通过“协会+公司+村集体经济+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保底分红的模式,投资5000万元发展蜜蜂养殖产业及精深加工,计划到2023年,全县发展蜜蜂20万箱,实现精深加工产值10亿元。三是搭建销售服务平台。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搭建农副产品电子网络交易平台,及时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和提供咨询服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解决优质农产品销路难题。目前,彝良在线商城已建立,已有11个乡镇建立电商工作站,并与多家物流公司建立电子商务物流合作关系,天麻、核桃等10余个产品走上了彝良在线网络交易轨道。



舞动“三个龙头”促引领。一是舞动党组织龙头。加强在产业链上建支部,以彝良农发会统领,成立彝良农发会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有党员40名,为全县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在海子镇大坪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的发展模式,建设成片区、成板块、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覆盖9个村民小组2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基地建成的2018年就实现销售收入36.3万元;在彝良县白水江林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行业协会+党支部+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带动柳溪、洛旺、牛街3个乡镇建档立卡户480户1920人发展,实现产值500万,人均纯收入达3200元。二是舞动产业企业龙头。引进山益宝、城垣地、彝江红等11家龙头企业,对天麻、竹笋、花椒等农特产品从生产、加工、销售实行一条龙服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650户,实现每一项主导产业都有一家龙头企业带动。扶持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96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350户。三是舞动大户和致富能人龙头。在县委的支持和培育下,彝良县涌现了像彭家念、张长久等农村大户和能人,两河镇大竹村“万物生土鸡专业合作社”,是由11名返乡创业年轻人创建的专业合作社,建成养殖规模达30万羽,年产值突破30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7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养殖基地,使当地“最土”但又最有机的万物生“草虫鸡”品牌逐渐走俏起来。万物生合作社统一提供鸡苗由农户代养,再集中回收、销售,与农户利益分成,当年带动农户708户(贫困户491户),出栏土鸡28万只,兑现资金1853.24万元。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