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富民产业兴 脱贫劲头足!昭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做好产业发展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0-06-22 16:46:06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昭通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主要依托和根本措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着力做好产业发展大文章,全力推进苹果、竹子、马铃薯、特色养殖、天麻、花椒“六个百亿元”高原特色产业发展;鼓励支持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探索“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之路,推动实现“村村有亮点、组组有看点、户户有支撑”的网格化目标,为脱贫攻坚提供产业支撑。



1235个贫困村组

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发展产业


2138个新型经营主体

带动174.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展产业

“党支部+合作社”提升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


“2018年的果园到2020年就可以达到盈利平衡点,2022年以后可以实现稳定盈利,亩产量将达到4至5吨,10万亩苹果就是40万吨,按照每公斤10元计算,产值40亿元,可以占到昭通苹果产值的30%至40%。”昭通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炳伟介绍。


近年来,昭通市以基层党组织为主导,组织动员群众加入专业合作社,全市1235个贫困村组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由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法人代表,通过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引进陕西海升、广东粤旺集团、江西正邦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带动本土企业抱团发展,构建龙头企业绑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绑贫困户的“双绑”机制,建立“企业+基地+基层党组织主导的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共同体,引导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依法签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协议建立利益联结关系,打通产业到村到户的精准扶贫路径。


目前全市有2138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0.02万户174.8万人发展产业,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94.8%;已有386家企业通过订单收购、土地流转、吸纳务工、入股分红的形式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万户51万人走上致富路;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的1752个新型经营主体通过组织务工、收购原料等利益联结方式带动26.0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3.8万人参与产业发展。


良种良法推动集约化品牌化发展


“我们以‘党建+产业’模式,以良种良法促进标准化生产,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的惠农政策、协调服务、示范引导作用融入到产业发展中,如今银厂已由过去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村。”赤水源镇党委副书记廖辉自豪地说。


围绕苹果、马铃薯、竹子、天麻、花椒、特色养殖等六大重点产业,该市组织制订《绿色食品昭通苹果生产技术综合规范》《昭通天麻综合技术规程》《昭通市笋用竹高效培育技术》等32项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用于指导实施标准化生产,其中《昭通乌天麻地方标准》荣获国家标准创新奖。积极引导企业参与“三品一标”认证登记,全市“三品一标”累计达479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242个、绿色食品154个、有机食品7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7个。


着力打造昭阳苹果、鲁甸花椒、镇雄云笋、大关筇竹、彝良天麻、盐津乌骨鸡、绥江半边红李子、永善脐橙等“一县一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以标准化示范基地为载体,培育“昭阳红”“沁果昭红”“满园鲜”“嘎嘣脆”等一批昭通苹果“金字招牌”,昭通苹果先后获“云南十大名果”“中国南方优质苹果生产基地”“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等多项桂冠。作为世界天麻的原产地,彝良县成为全国唯一“有机天麻”认证县;“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昭通花椒、香麻天下”成为昭通花椒名片;生长在昭通大山包、永善马楠高山草场的云南半细毛羊,盐津本土乌骨鸡分别入选云南省“六大名羊”“六大名鸡”。


高度组织化应对千变万化的大市场


把组织群众的事交给党组织,把基地建设的事交给合作社,把市场经营的事交给公司,实行“政策共享、风险共担、按股分红”,构建党组织引领的实体化联营平台,最大限度盘活发展筇竹产业生产要素,培育产业化扶贫新兴主体,保障农户、合作社、企业“共赢”。大关县在82个贫困村(社区)建立集体经济公司,党组织引领创办合作社155个,入社群众达1.2万户3.8万人。


以党建为引领,以高度组织化带领群众共同闯市场助力脱贫攻坚成为昭通最大亮点。该市按照“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农民专业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贫困户跟着农民专业合作社走”组织化模式,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组织贫困发展生产,政府部门负责引导和组织龙头企业创品牌、拓市场、搞营销,让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现代产业、现代经济有机衔接,以高度组织化应对千变万化的大市场。


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大型展销活动,昭通苹果2017年荣获“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度中国果业最受关注的优质品牌”等,“牛栏江”青花椒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十二届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


依托各类电商平台,在京东、淘宝、天猫、拼多多等网络销售平台和微信、抖音、快手、火山等新媒体营销平台,推销以昭通苹果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引领示范带动高原特色产业质和量的双提升,促进销售的快速增长。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