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擂台赛”火热开打!看威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互比互学互促、提质提升提档~
发布日期:2020-06-22 16:34:27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简约而又不简单的PPT,声色味俱佳的视频,自信端庄的仪态…


近日,威信县举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质提升“擂台赛”,着力推进2020年基层党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本次“擂台赛”采取分片区、分系统、分部门的方式开展,各参赛单位党组织书记上台“打擂”,晒工作、亮成绩,找差距、补短板,比干劲、激活力。



看一看,现场观摩找差距

“不看不知道,一看差距大。检察院整栋楼的党建文化做的太好了,没有过多的去渲染,却能营造出浓厚的党建氛围……”团县委书记张蕾磊兴奋地说。



顺河村党委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支部+集体公司+农户”模式,发展冬桃2000余亩,并分10个“车间”实行网格化管理,让每一株冬桃都能得到精细化的呵护。看着青翠欲滴的果苗,水田镇组织委员黄山感慨万千地讲道:“‘小冬桃’快要成为顺河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了”。



双河乡偏岩村党总支通过组建村民发展议事委员会,积极组织开展“听总书记的话”农家课堂学习活动、“大家的事情大家办”议事活动、“远亲不如近邻”互助活动和“平安和谐靠大家”创建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68件,调处矛盾纠纷58起,评议低保162人,办理其他实事75件。



“虽然各村都组建了议事会,但是我们村的议事会在做深、做细、做实上与偏岩村相比还有差距,我们还要努力。”扎西镇扎岭村党总支书记宗吉春感叹道。


……



现场观摩是“擂台赛”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各参赛单位党组织书记先后到扎西镇墨黑村党总支、长安镇长安社区党委、庙沟镇扎实沟村党总支、扎西小学党支部等14个现场观摩点进行观摩学习,每到一处,观摩人员都认真听、仔细看,找差距、知不足,把好的做法用心记录下来。他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借鉴好的做法和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努力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更好。

比一比,同台对垒展风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擂台赛”比的不是嘴上功夫,要在台上说得好,关键还是要靠台下干得实。



“近年来,庙沟镇党委通过压实‘领’的责任,多元推进‘建’的格局,党建工作呈现‘新活力’‘新水准’‘新攻势’的态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镇5个村党总支就有2个被命名为省级示范点。”庙沟镇党委书记周林在汇报时说。



“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长安镇党委从‘五个维度’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质提升,分别在长安、瓦石、天坪、安乐、安稳以‘将军故里·长治久安’‘千年僰人魂·醉美瓦石村’‘洁美天坪·幸福新村’‘安于奉献·乐于为民’‘雪山之下·和谐安稳’为主题,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讲起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质提升工作,长安镇党委书记杨章龙如数家珍。



“扎西小学党支部以实施‘五大工程’为切入点,坚持‘上进教育’的办学理念,近几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单位’‘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扎西小学党支部书记李朝保自豪地讲道。



“偏岩小学党支部努力配齐配好功能教室,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教师的特长组建舞蹈、书画、音乐、篮球等兴趣班,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舞蹈室、书画室、音乐室点对点、一对一的对学生进行辅导,着力培养学生‘雅正、雅趣、雅实、雅润’的品质”偏岩小学党支部书记刘志清跟大家这样介绍。



……


台上光影掠动,每一张图片都饱含了辛勤的付出,每一种特色做法都聚集了众人的智慧,每一项工作都浸透了党建人的汗水。

评一评,赛后点评明方向

“打擂”不是走过场、过家家,而是通过搭建舞台,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实现党建引领的良性互动,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各参赛单位党组织书记作为选手“打擂”的同时也作为评委,从责任落实、工作措施、推进情况、特色亮点、整改措施五个方面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此次“擂台赛”对支部建设提质提升工作作了总体安排。


一是用心研究的工作才有方向。有人的地方就有党建,党建就是要做人的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一切的思想理念。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多、任务重,大家要多用心去研究党建工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多借鉴其他地方成功的做法,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二是用情深入的工作才有氛围。要打造有氛围的党建,就要丰富党建元素,厚植党建情怀,树牢“只有学得精彩才能干得出彩”的好学劲头,强化“只有想得明白才能干得清楚”的系统思维,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在知行合一中做到厚积薄发。



三是用力抓实的工作才有质量。党建绝非“虚功”,党建工作必须用力做实。要盯紧重点,对照今年党建工作“5方面22个重点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条一条抓落地。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合力攻坚补短板强弱项中发挥组织优势,在千方百计破题破局中提升“四个组织化”程度。要以“智慧党建”为抓手做“减法”,在形式、内容和方法上突出自己的特色亮点,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目标。


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没有中场休息,党建人的脚步从来不曾停歇。党建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各参赛单位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此次“擂台赛”,既是一次对全县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成果的集中检阅,更是一次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奋力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上新台阶的再出发,我们一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聚焦抓党建主责主业,以“双整百千”四级联创为抓手,围绕“五个基本”,继续深化巩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成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让党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全县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县直机关、县教体系统党组织书记参加了“擂台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