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脱贫路上党旗飘】党建引领产业兴!昭阳乐居中河村群众喜奔小康路~
发布日期:2020-06-22 16:33:08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昭阳区乐居镇位于昭阳区西部,距昭阳区城区18公里,东与旧圃镇毗邻,北与洒渔、苏甲接壤,南边和苏家院镇相连,西边与鲁甸县龙树相连,国土面积84.57平方公里,主要居住着汉、彝等民族。该镇中河村位于乐居镇南端,辖4个自然村,31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3589户,11389人,该村土地面积17.6平方公里。全村贫困人口660户2708人,含2014年脱贫96户395人、2015年脱贫120户502人、2017年脱贫398户1618人、2019年脱贫31户127人。截止目前,全村共有15户66人未脱贫。



乐居镇党委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提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三个组织化”程度,将组织活力化为脱贫攻坚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该镇中河村党总支下辖1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68名。党总支班子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善于谋大事,敢于谋大事,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依托高度健全的基层党组织为基础,建立了“党支部+龙头公司+合作联社+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重点打造优势精品产业集群。

支部建设奠定基础


乐居镇中河村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坚持突出党的领导。由镇党委主导实施,村级党组织具体落实,强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政治效应,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指导下,村两委班子带领下,中河村党总支以良种良法、高度组织化和集约化、党支部+合作社“三个全覆盖”为抓手,支部责任进一步压实压紧,在群众中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显著,全村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基础条件不断改善,依托辖区内优势土地资源、丰富水资源强化党建引领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全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龙头企业示范发展


乐居镇中河村党总支结合本村产业发展实际,本着集体增收、农民增利的原则,与昭通万亩禾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天锦果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群众入股分红方式流转土地2000亩,分别由两家公司建设了现代标准化果园。一方面组织引导本村劳动力到果园工作,增加群众收入;另一方面在群众参与果园养护的同时,引领周边农户实施现代化果树栽培管护,带动群众科学、高效管理果园,提升土地使用能效,打造绿色无公害、示范性苹果产业。同时,按照合作协议,流转的土地每年收取服务费用,该笔资金直接作为村集体经济收益,主要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性固定资产购置。


业精于专风险分摊

乐居镇中河村内坡地、平坝交错,河流沟渠纵横,为确保群众放放心心加入合作社,减少风险、打消顾虑,中河村深挖资源优势,以支部为单位建设5个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引导群众投入产业发展。


苹果产业


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为主要途径,流转3000余亩土地在西面山建设苹果产业专业合作社,整合苹果产业资源,打造早、中、晚熟三大类果树,从选苗、疏果、套袋、剪枝、施肥等全环节均要求龙头企业及镇、区苹果技术指导员参与,提升产品质量。依托村内接入的宽带加强网上营销,提前打通苹果销路,全程确保苹果长得好、卖得出,群众钱包鼓。


香葱产业


乐居香葱具有香味浓、周期短、产量高、易管护、病虫少的特点,但以往香葱种植零散、品牌效应低下、群众销路不稳。为解决以上不足,建立香葱专业合作社,整合群众土地种植投产香葱300亩,充分发挥香葱产业“短、平、快”特点,集中种植规模化优势,让群众尝试蔬菜种植甜头,用好季节性空余土地,提升土地利用率。


玫瑰产业


玫瑰糖是昭通地方特产,通过在原生态鲜食用玫瑰花瓣中加入巧家县特产红糖并进行研磨,利用蔗糖腌制功能实现玫瑰花香的长效保持,全程无任何添加剂、防腐剂,一勺沁人心脾的玫瑰糖总是会勾起每一位昭通人儿时的记忆。该村引入新改良的长花期食用玫瑰花品种,引进鲜花饼生产企业建设玫瑰花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投产200亩食用玫瑰花种植。在旺花期实现玫瑰糖、玫瑰鲜花饼双线生产,力争收益翻倍;在弱花期精心制作鲜花饼,确保收益稳定。当前,中和村玫瑰花产业全年销售额已达200万元。下步,还将继续加强玫瑰花产业发展,整合土地增加玫瑰花种植面积,引入先进技术深挖玫瑰花产业效能,开发玫瑰花精油、化妆产品等提升产品附加值,真正让玫瑰花香“香满”全村。


其他产业


中和村围绕生猪养殖、豆干生产、水产养殖等建设相应合作社,充分发挥村内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多门类、专业精、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管理方式与时俱进、群众增收途径广泛的产业发展集群。其中,生猪养殖已建成养殖厂房3000平米,达到600余头生猪养殖规模,下步将实现900-1000头的长期存栏量;水产养殖全面依托我村水资源丰富、渔洞水库水源干净的特点,采取水体立体使用,以淡水鱼和大闸蟹混合养殖的方式进行,目前养殖面积达200亩,预计2020年10月将集中上市。

合作联社大放异彩

乐居镇中河村依托辖区地理优势,分别围绕苹果、香葱等产业建立专业合作社,但各专业合作社发展程度参差不齐、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的情况相对突出。为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中河村党总支收集、整理各支部在发展中发现的不足,以创新的方式建立“合作联社+专业合作社”的创新机制,于2015年在区民政局登记成立德杨斯合作联社,合作联社主要作为五个专业合作社的资源互通平台,当春季苹果、玫瑰产业需要灌溉用水期间,可临时协调水产养殖合作社抽取结余水源用于灌溉;夏季苹果种植园劳力充沛时,组织剩余劳动力投入香葱产业日常运维中,确保合作社内群众劳动力一年四季收入稳定。

党建兴则思想兴、党建强则产业强!乐居镇中河村党总支及各村组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聚焦脱贫致富、研究产业出路,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将产业发展作为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的重要抓手,形成确保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良方良策,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和工作岗位。目前,鲜红的党旗正引领着玫瑰花香、苹果果香、香葱清香在中河村的土地上四处飘逸,中和村各项产业发展正在蒸蒸日上,一个乐业安居的中河村将用党建引领的各项产业成效为全镇、全区脱贫攻坚歼灭战贡献力量!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