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昭阳区:以正确导向提振一线干部精气神
发布日期:2020-06-12 09:10:45     来源:中共昭阳区委组织部 潘明俊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攻下贫困最后堡垒、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干部是决定性因素。近年来,昭阳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工作实绩,坚持把那些在脱贫攻坚一线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用起来,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振一线干部精气神,推动广大干部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树立正确导向,提升一线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严格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考核考评机制,除日常和年底考核以外,根据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制定相应的专项考核方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选任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加大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干部力度,把那些集中精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敢于担当为人民、清正廉洁讲公道的干部选拔出来,2019年提拔的科级干部中脱贫攻坚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占83.5%。坚持全覆盖调研,形成以区委领导为组长的分组调研常态化机制,对全区所有区管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及综合研判,在调研过程中掌握班子实绩,合理提出部分科级干部调整建议,发现一批近期可使用的优秀年轻干部、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动态调整后备干部库成员,对优秀的根据空岗情况适时选拔使用,截止目前调研发现的优秀干部已使用60%左右。新鲜活力的注入,进一步优化了领导班子年龄、知识、专业、能力结构,增强了班子合力。畅通“下”的渠道,对于那些实绩平庸或是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在进行综合评判后,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岗位调整乃至降职、免职处理,真正让“能者上、庸者让、优者进、差者退”,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平均主义,为担当者担当,为履职者尽责,2019年对科级干部进行组织提醒11名、对1名状态不佳的干部进行调整。

拓宽选用渠道,调动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乡镇作为执行党的政策方针的最后一公里,乡镇干部不仅需要拥有较高理论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干部,还需要熟悉群众、农村工作,做群众工作方法较多、成效较好的干部。昭阳区在坚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基础上坚决杜绝“年龄一道杠、学历一刀切”机械做法,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选用了部分思想开放、素质较高、熟悉当地情况、群众工作能力突出、有较强的政治规矩意识的村干部及长期在当地工作的一般干部职工(含事业管理及专技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积极鼓励村干部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务员系统。在职级晋升方面,坚持区级统筹考虑职数向乡镇倾斜,切实把职级晋升作为激励优秀干部的措施,而不是论年龄、凭资历,让干部看到除去职务还有职级的道路可以走,力争打破乡镇正科级到顶点的天花板,让更多的干部看到晋升的可能,从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注重关心关爱,激励一线干部干事创业担当。研究出台《昭阳区进一步加大关心关爱力度促进基层一线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加大对脱贫攻坚等基层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规定从乡镇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干部等脱贫攻坚基层一线提拔干部比例不低于80%;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培训不得低于1次;一般扶贫干部评“优”比例不低于本单位优秀名额的30%;区级各类表扬、奖励中,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所占比例不低于50%。坚持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严格编制职数、人员流动、人员抽借等人事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规范人事管理,稳定乡镇干部。加大长期在一线工作干部交流轮岗力度,2019年累计调整(提拔)同一岗位工作超过5年的干部66人。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起直追,激励广大干部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勇担当、敢作为。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