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莫让“不会干”成为不干工作的“保护伞”
发布日期:2020-06-12 09:08:00     来源:中共巧家县委组织部 邱有昆

近日,在下乡调研过程中,听到很多基层干部都在叫苦:“会干事,能干事”的一天累得像牛,还要经常被领导批评;“不会干、不能干”的一天逍遥自在,还可以不承担任何工作责任。确实,工作中,领导觉得你工作能力强,安排的工作任务肯定也就相对较多,工作干得越多,出错肯定是在所难免。相反,对于那些口口声声说“不会干”“干不了”的,领导怕他们出差错、有纰漏,往往安排的工作可能就会相对较少甚至是工作“零安排”,从而让“不会干”成了自身不干工作的“保护伞”。

笔者认为,工作中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不能让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求才之心、识人之能、辨伪之功,使“干者”用当其时、用当其位、用当其长、用当其事;使“懒人”无所遁形。 

坚持正确选人原则,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对那些“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要倡导以能为重,看工作思路、看完成重大任务表现、看重大活动组织协调能力、看解决棘手问题能力,真正把选人用人的眼光更多地投向他们,让事业心强、作风过硬,勇于创新、敢有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给想干、会干、敢干、实干的“老实人”施展才华的平台。在干部队伍中形成只有“干者”才能受尊敬受重用的“风向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把重视老老实实的干部、起用老老实实的干部作为干部工作的一种理念来倡导、一种导向来落实,真正使那些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推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良好氛围”。

强化制度监督管理,筑牢不会干就不干“防火墙”。对那些一心只想钻工作空子的人,要加强思想教育,从根本上破除他们“不会干就可以不干”的错误思维,使其从“不会干”到“学会干”,从“不想干”到“主动干”。同时,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惩防结合为手段,构建责任倒查机制,加强对关键人、关键环节、关键部门的监督,深入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干部要实行阳光管理,对各自岗位职责、履职情况、考评结果等予以全部公开,在阳光下“晒晒”谁“干”谁“不干”,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工作不投入、不深入的干部,对那些不会干、不能干、不想干的干部,要及时问责,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防止选人用人权被滥用错用,筑牢阻止“不干也能得利”的“防火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决不能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甚至不干比干更得利的导向”。只有使“不干者”无所遁形,不能得逞,“干者”才能扬眉吐气,干部队伍才会始终充满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