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大关县:“严”字当头从严把控入党关口
发布日期:2020-06-12 09:02:33     来源:中共大关县委组织部 王丽桦

严格控制数量,优化发展党员结构。各基层党组织要在客观分析党员队伍现状和变化趋势的基础上,根据上级下达的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研究制定本组织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按照审核通过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名额用完为止。在发展党员队伍结构上,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注意向年轻干部、高知识群体、专业技术人员、青年人才、少数民族倾斜,实现党员在各层级、各阶层、各行业各领域等的均衡分布,确保党员队伍结构优化。

严格政治标准,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并贯穿发展党员始终。把真学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吸纳新党员的根本政治标准。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把关,对入党动机不纯、借入党捞取好处的人,坚决不能发展入党。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对申请入党人员开展联审,考实考准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情况,确保每名新党员都是政治合格的先进分子。入党积极分子有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问题情况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一律挡在门外。

严格过程管控,把发展党员各环节的工作做细做实。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和步骤要求,对发展党员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严格进行把关,对发展党员的相关材料,各基层党组织初审后,报党(工)委审核,再报县委组织部复核,凡是未通过审核的一律不予发展,确保发展党员程序一个环节不漏、一个步骤不少。

严格责任落实,坚决“去病除患”。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任务,列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考核的重点内容,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用心用力抓,切实抓出成效。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发展党员违规违纪专项整治,对在发展党员过程中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纪发展党员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根据违纪情节程度,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坚决杜绝发展党员过程中弄虚作假、“带病入党”、异地入党、“近亲繁殖”、“人情党员”、“关门主义”、突击发展等违纪行为,切实解决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特别是发展党员过程中不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政治审查不严肃不认真、不及时组织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等问题。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