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鲁甸党建“128”写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06-12 09:00:11     来源:鲁甸县委组织部

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占地3700亩,承接搬迁安置鲁甸、巧家、彝良、永善、盐津5个县8322户355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70户32347人,同步搬迁户752户3238人,是云南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的安置区。截止3月31日,75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入新居开启新生活。

为了让群众搬得进、稳得住、能发展,鲁甸县突出党建引领,在卯家湾安置区成立了临时党工委(管委会),通过党组织更有力,引领党员干部更有为,实现卯家湾安置区从“一片玉米地”到“一个新城区”的蜕变。

夯实“一个”基础,写好为民服务文章。夯实群众基础,以易迁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画大干群“同心圆”。安置区以“全方位统筹、高效率工作、精细化管理、保姆式服务”工作理念,切实做到群众搬到哪里、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服务群众就延伸到哪里。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等各类活动阵地,把“自强、诚信、感恩”贯穿易迁工作全过程,开展讲政策理论、领搬迁入住、带适应生活、帮群众愿望、兴产业就业、护家园平安、管幼有所教、树文明新风、抓文体娱乐、听群众心声的“10+N”文明实践活动。从操家理务、文明礼貌、实用技能、休闲娱乐、先进典型等方面,常态化长期性组织分类培训教育。实行由党工委(管委会)+物业服务、就业服务、房屋服务3个中心+5个迁出县工作组构成的易迁服务体系,建立“领导挂社区、党员联万家、部门包楼栋、干部帮群众”的多层力量“挂联包帮”机制,处级干部分挂6个社区,78名在职党员、597名无职党员联系千家万户,35家部门挂包所有楼栋。重点对1589名残疾、孤儿、智力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及家庭进行“双包保、日随访”服务管控,通过“一人一策”建立帮扶台账,将基本生活物资、基本生活照料、就医需求、就学需求和日常安全的“五保障”关爱机制落实到位。实行安置区党工委(管委会)干部职工、各迁出县原帮扶干部“双向帮扶”责任制,对搬迁群众在物质生活上帮、在思想认识上帮、在致富能力上帮、在适应新家园上帮。通过讲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引导群众感知自身既得利益、感受党和国家关爱、看到干部真情付出、掌握自力更生技能、珍惜扶贫实在成果,带动群众“在关怀与自强中活出精彩人生”。

建好“两个”平台,写好基层治理文章。一是建好社区治理“网格平台”,四级组织网保驾护航,五级干部网履职担当。根据安置区党员构成、居住分布,按组织程序及时成立1个砚池党工委,下设6个社区党总支、18个党支部,分为36个网格、76栋楼栋,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党员和普通群众担任楼栋长,以楼宇党建模式确保安置区管理有机构、队伍有人带、工作有人抓。安置区党工委(管委会)15名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对点联系,牵头落实责任;县委选派9名精兵强将组成砚池党工委班子,统筹安置区工作推进;35家县直部门分挂到社区,牵头部门派出6名同志驻任第一书记,组建“大党委”从人、财、物各方面协同参与社区治理;从5个迁出县推荐的114名社区干部后备力量中,按实地考察、部门联审、组织任命严格程序,提前高配齐配强社区党总支和工作站干部队伍;二是建好城市管理“智慧平台”。用信息跑路,提高办事效率“满意度”。探索“智慧社区”基层治理新路径,由县委政法委牵头高规格研发筹备智慧综治大数据平台建设,通过智能化调度、监管等手段,填补对重点人员、特殊人群跟踪服务管理中易出现空档和脱节的社会治理短板。组织部门牵头砚池党工委,通过5个月的深度调查、精准分析,开发上线“幸福卯家湾”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实行搬迁群众人员、人才的“标签化”管理;群众通过平台更便捷及时反映需求,对干部和物业进行即时评价。实现工作效率更高、服务态度更好、问题解决更快、城市管理更优、居民反响更好的“五更”目标。用数据分析,算清管理服务“明白账”。通过智慧平台助力,全面盘清群众家底,用精准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管理体系搭建,做到分类管理、因人施策。针对病、残、孤、老等弱势群体,与亲属强化沟通、动员发挥邻居作用,实行户户调查、人人登记、日日跟踪的党员干部“一对一”联系机制。针对有生产生活自理自立能力的群众,实行“一换思想,二带发展”帮带机制。

落实“八项”举措,写好就业富民文章。一是盘活“三块地”。因地制宜发展香椿等作物,以退耕还林政策覆盖为主、以规模化流转经营为辅、以代耕代管为补充的方式,实现易迁“三块地”不闲置、资源不浪费、群众稳增收、产业得发展。二是建设扶贫车间。建设扶贫车间标准化厂房10万平米,引进箱包、皮具、藤编、电子加工等11户企业入驻。配合理世实业集团、昊龙集团等本土企业用工,可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三是建设产业基地。在安置区周边建成高标准苹果示范基地1万亩;蔬菜基地1万亩;食用菌大棚1000个,配套建设占地220亩的食用菌菌棒生产及深加工厂房,可提供就业岗位1100余个;恒大援建蔬菜基地建成蔬菜大棚1041个,同时积极盘活周边现有蔬菜大棚800个。四是开辟创业平台。规划建设3.2万平方米商铺、集中商业区7.6万平方米,积极开辟规范化经营创业街区等商业摊位运营,为群众提供创业增收平台。五是组织转移就业。分级建立劳务微信群,发动致富带头人、劳务经济人等社会力量成立劳务输出协会,以社区为单位组建劳务输出工作队,搭建互联网掌上“就业平台”,将未就业人员与就业岗位精准衔接,做到人岗精准匹配。疫情期间,开通258辆返岗务工直通车,鼓励8073人劳动力有序组织输出;合理建立流动党支部推动实现务工群众自我协调、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安置区贫困劳动力搬迁入住的两个月内,就业人数达到16644人,就业率近90.6%。六是拓展公益岗位。着力推动普通物业“初级版”向红色物业“高级版”的转变,开发保洁、治安员等公益公服岗位托底安置易迁劳动力779人就业。七是覆盖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实效性地开展订单、定向、定岗活动,采取长短结合、定储结合等方式,进行有就业意愿群体的全覆盖实用技能培训,多渠道提高劳动力就业水平。八是政策保障落实。做好低保、医保、社保跨区域衔接,确保弱势群体全面提高保障能力。

一面面党旗构筑成易迁建设的坚强堡垒,一枚枚党徽凝聚成易迁建设的时代先锋,一名名党员干部汇集成易迁建设的钢铁脊梁。易地扶贫搬迁关系民生福祉,鲁甸县将始终坚持以易迁群众为中心的根本出发点,在打赢硬件建设完善、保障群众搬得来的“攻坚战”的同时,持续打好引导群众有发展、稳得住的“攻心战”,真正实现新房、新村、新产业、新生活、新发展同步推进,努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