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鲁甸县聚才引智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6-12 08:58:49     来源:鲁甸县委组织部 陈春梅

鲁甸县认真落实省、市、县系列人才政策,在建“机制”、强“培训”、搭“平台”上出真招、用实功,多措并举,建强人才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外引内培,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工作站的引才用才作用。建立罗云波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以国际食品科学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为代表的博士人才4名,硕士人才5名,依托专家工作站,推动鲁甸、昭通花椒产业发展。张卫明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依托昭通市大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10次,指导青花椒、花椒油及系列日用品等方面,推动青花椒产业在为农服务中带动农民增收。截止目前,我县申报建立的市级、省级专家工作站共6个。二是加大本土专家培养力度。实施鲁甸县“名家名师名医”人才培养工程,共计选拔培养41名。其中5名入选昭通市“名家、名师、名医”培养工程,4名入选市委联系专家,2人入选昭通市鲲鹏计划基层突出贡献人才,多人获省、市和县表彰。多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优先推荐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长,不断拓宽各类人才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渠道。三是实施县委联系服务专家工程,强化培养支持。实施《县委联系服务专家管理办法(试行)》选拔出17名在我县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为县委联系服务专家人选。选拔出马铃薯深加工企业家、马铃薯培育种植专家、青花椒精深加工企业家等一批产业发展人才等17名在我县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为县委联系服务专家人选,助推我县高原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建强机制,筑牢乡村振兴“基石”。一是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深化人才扶贫行动计划,针对乡土人才培养开发的薄弱环节、关键问题,制定出台加快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指导性意见,结合“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专家人才挂联服务等工作,强化精准施策,突出作用发挥,全面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开发培养,形成上下贯通、协同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建设一支规模庞大、结构合理、作用发挥突出的乡土人才队伍。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技干部、农村技术人才到周边地区农业基地考察学习并接受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提高乡土农业人才的创新能力并组织培训乡土人才35期。各类乡土人才创办领办马铃薯、蓝莓、苹果等运行良好的专业合作社131个,带动和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2000余人。二是落实各项人才项目落地。我县选派18名政治素质强、有发展潜力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到省级单位研修,为基层中小学校长、卫生院长、农科站所长人选提供人才储备。在统筹推进“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上持续用力,促进人才向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在一线岗位创新创业。

搭建平台载体,拓宽乡村振兴渠道。搭建聚才平台载体,助推人才服务基层一线。一是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马竹青“名师工作室”长期培养40名优秀教师,其中10人获市教育系统或县级“三名”人才称号,编辑出版了教学成果,带领工作室团队先后开展大型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研讨活动辐射全县各乡镇。二是依托省级专家服务团助力鲁甸脱贫攻坚,推进产业发展。县级筹集资金780万元发展4个以村级集体经济为主的黄牛养殖示范基地,将带动1000户卡户参与黄牛养殖,户均增收近5000元。对省农科院专家团队重点帮扶火德红镇圆农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项目,指导建立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1个,种植面积200亩,实现脱毒种薯增产增收,引进马铃薯新型生物肥料,由县农技中心开展改善连作障碍试验,合作社年产值200余万元,带动卡户382户户均年增加收入2000元。在新街镇、水磨镇推广种植会薯15、16抗晚育病新型品种3000亩。2019年省草科院和占星专家与鲁甸县佳海养殖合作社合作,申报和占星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进一步加大专家团队对鲁甸肉牛养殖发展的帮扶和指导,辐射更多乡镇,带领更多群众发展肉牛养殖。

强化服务保障,提升干事创业环境。一是坚持党管人才体制机制。健全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形成党、政、企、事、群各方面协同开展的工作格局,形成上下呼应、相互衔接的科技和人才发展体系。实行党政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等制度,加强人才工作队伍自身建设,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不断完善。二是开展人才队伍信息统计。每年开展人才队伍信息统计,涵盖全县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等25000余人才的基本信息、数量结构和分布情况等,有利于全面掌握人才队伍总体情况,充分运用统计成果服务和指导全县人才工作。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