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地摊经济火 人间烟火旺
发布日期:2020-06-12 08:57:36     来源:中共绥江县委组织部 范德彬

最近,一则“城管喊你来摆摊”的新闻火了。城管工作人员一改过去的刻板印象,和商贩的角色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一件小事,却是惠及民生的一件大事,也反映出我党一以贯之的一些执政理念。

坚持实事求是。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注定是要载入史册的一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新的国际秩序正加速进程。这一年,疫情肆虐,各种灾害频发,国际政治对抗加剧,经济全球化受阻,经济陷入停滞。一季度,我国经济出现负增长,比去年同期下降6.8%。在今年两会上,中央定调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没有提出经济增长具体目标,强调要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他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管外部局势如何风云变幻,我们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立足做好自己的事。在率先控制疫情后,我们能够把主要精力放到发展经济上来,这已是不易。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一切事物总是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变化是永恒的。时移世易,我们的政策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开放“地摊经济”在国家治理中看似一件小事,却反映出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执政理念和在政策工具选择上的灵活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已成定局。国外疫情防控仍没有取得决定性胜利,贸易出口受阻,国内消费还需要进一步提振。需求不足导致企业订单不足,居民就业首当其冲。做好“六稳”,落实“六保”,首先要稳的是就业,保的也是就业。这体现了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务实的作风。地摊经济是经济活动的末梢,确关乎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很多低收入人群通过摆地摊能够增加收入,活跃经济行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当前,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已经悄然发生了深刻改变,不再唯GDP论,而是更加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调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开放地摊经济,之所以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在于它符合当前人民的需要。

体现了执政的温度。地摊经济在我国有着其存在的深厚土壤,回想几年前活跃在各个城市的夜市,各种小商品琳琅满目,各种小吃既便宜又美味,让人流年忘返。最近几年,各地在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进程中,“地摊经济”逐渐淡出了居民视野。如今,随着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城市也更具包容性。李克强总理指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地摊经济火了,富了商贩,乐了群众,城市更加有温度,一派生机勃勃,再对比某国的宵禁,不由让人感慨,风景这边独好。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