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倾情帮扶结硕果,凝心聚力助脱贫 ——巧家县委组织部挂钩帮扶麦坪村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6-04 16:27:00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向清银

巧家县药山镇麦坪村位于距离巧家县城72公里的高寒山区,背靠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2500米。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种植结构单一、抗灾能力弱,“靠天吃饭”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巧家县委组织部自2015年挂钩帮扶麦坪村以来,始终把扶贫和扶志紧密结合,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通过提认识、强措施,攻难点、补短板、解民困,从抓实基层组织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培植产业发展等方面入手,确保帮扶工作到点到根,截至2019年底,共有353户1441人实现如期脱贫,未脱贫10户4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9.67%降为1.86%,减贫成效明显。

党建引领出点子,誓拔穷根子

说起组织部,群众并没有多少概念,在一次院坝会上,组织部干部这样为群众解释:“组织部就是把大家组织起来,一起织好脱贫攻坚这块‘布’”,一旁群众抢着说到:“村上有个“村支部”,又来一个组织部,就是把我们组织起来嘛”。

“对,组织起来!”

自挂钩帮扶麦坪村以来,县委组织部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牛鼻子”,结合部门优势,以机关带基层。在帮扶工作中,县委组织部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要求,持续选派素质过硬、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2015年以来,结合实施“基层党建建设年”“基层党建提升年”“基层党建巩固年”“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组织全村3个党支部扎实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对组织活力不强、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支部及时帮助进行优化调整,确保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正常。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及时修建了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和党员活动室11个,并及时制定了村级活动场所和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办法,强化活动的管理和作用发挥。整合帮扶力量,建立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制度,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支部“主心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党员走在前面,聚集一切力量抓紧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工作,以最坚强的战斗堡垒带领群众决胜脱贫攻坚。




基础设施建设铺路子,过上好日子

行路难、吃水难,环境差是困扰麦坪村几代人的老大难问题。针对该村基础设施滞后、发展后劲不足等致贫因素,县委组织部把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作为重点任务,着力抓好村组道路建设及硬化、安全饮水管网建设、卫生室建设、人居环境提升、易地搬迁等项目,为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提供坚实保障。2016年以来县委组织部统筹协调166.12余万元资金修通了8条村组道路22.54公里,改变村民养猪卖不出、人背马驼的困境。落实1200余万元资金硬化了5个村民小组村组道路16.7公里和2个村民小组户间道6696平方米;修通了人饮管网9条,实现所有农户的安全饮水,并达到脱贫出列标准;落实农村危房改造、“8·03”恢复重建、安居工程等项目424户;落实整村易地搬迁到药山镇集镇和鲁甸卯家湾集中安置100户406人;给村卫生室添配了了电脑、打印机,提升了村卫生室服务水平。项目的落实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难题,从以前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现在的“晴天不沾土,雨天不湿鞋”,基础设施建设跑出“加速度”,群众脱贫致富驶入“快车道”





易地搬迁挪“窝子”,住进新房子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是麦坪村大水沟、云盘、堰沟三个村民小组最真实的写照,三个小组地处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保护区野生动物活动频繁,村民们种出的庄稼也时常遭到破坏,甚至有时种出的庄稼被野猪拱得颗粒无收。摸清相关情况后,县委组织部干部职工到组到户开展工作,坚持“搬不动大山就搬人,让群众挪出‘穷窝子’拔掉‘穷根子’”的理念,在三个小组实行整村搬迁项目。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持续发展、群众较为满意”的目标,签好“三个协议”,做好易迁人口劳动技能培训和组织外出务工等后半篇文章。2018年49户207人搬迁入住药山镇新街集镇,2019年51户199人搬迁至鲁甸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产业发展结果子,鼓起钱袋子

住上了新房子,要过上好日子,还得鼓起钱袋子,这是麦坪村群众的共同愿望。但由于麦坪村地处高海拔地区,土地贫瘠,以农业生产为主,主要从事传统农作物马铃薯、玉米种植,抗灾能力极弱,背靠大药山却“靠山不能吃山”。产业是脱贫的根本支撑,县委组织部自挂钩帮扶麦坪村以来,充分分析村情贫情,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产业模式,结合麦坪村实际,指导当地发展产业扶贫。2018年对现有核桃提质增效88亩,分别种植花椒43.4亩、中草药当归10亩、烤烟100亩,实施种薯扩繁930亩;实施户用光伏62户,村集体光伏电站一座,2019年邀请贵州大学兼职教授曹安江实地调研当地土质、气候等,经过反复论证,林下试种大球盖菇5亩。引进公司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卡户”的模式发展羊肚菌种植100亩;为盘活易地搬迁“三块地”,通过扶贫开发项目引进两当环宇公司在云盘小组实施养蜂项目,将土地实施流转,种植蜜源植物,发展养蜂产业,计划养蜂800箱。




脱贫攻坚既有豪言壮语的激励,更靠脚踏实地的耕耘,巧家县委组织部和36名帮扶干部心系麦坪,与全村广大群众携手,共同绘就了党员群众齐心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历史画卷,帮助麦坪村实现由穷困落后到逐步富裕的壮丽蝶变。路漫漫其修远兮,县委组织部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努力帮助麦坪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未来迈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