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脱贫路上党旗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永善出硬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0-06-03 16:42:41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永善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围绕强村富村的目标,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因村施策,突出造血功能,使出真功硬招,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进一步提升了村级组织力、战斗力和农村发展活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促进乡村振兴、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集中统筹谋划 确保一体推进


穷家难当,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瓶颈”。过去,永善县由于农村党组织“无钱办事”,导致基层党组织“有心无力”,服务能力不强,工作运转不畅,堡垒作用发挥不好。



破“茧”刻不容缓。近年来,永善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针对全县专业合作社建设发展迟缓、组织化程度低、带动能力不强、发展不规范,特别是启动资金欠缺等问题,以资金注入为启动引擎,全面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先后出台《关于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和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经济收益管理的意见》《关于成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县级项目组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从2016年起,用3年时间,分批分期实施,确保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整体推进。


同时,按照“县级统筹、乡(镇)组织、村(社区)实施、部门服务”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压紧压实县、乡、村三级抓村级集体经济的责任。由县委组织部负责牵头,涉项行业部门为责任主体,负责项目审批、业务指导、督促实施和情况收集报送;涉项乡(镇)为实施主体,负责项目申报、方案制订、推进实施和完善相关档案资料;涉项部门负责业务培训、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县级相关部门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逐个研究实施方案,对项目不合理、风险较高、实施难度大的及时纠正,确保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可行性。


为进一步拓宽思路、开拓眼界,永善县及时组织县直相关部门、乡(镇)分管领导和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共24人到盐津县、四川泸州市等地参观考察,现场听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情况介绍,参观产改陈列室,详细了解产权制度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综合性配套改革推进乡村旅游情况,并与当地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就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和探讨。细沙乡凉水村党总支部书记刘成超高兴地说:“这次外出考察,让我受益匪浅,增长了见识,也看到了自身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我一定将所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今后工作中,全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组团合作发展 增强造血功能


墨翰乡墨翰社区国土总面积0.27平方公里,辖区4个村民小组649户1514人,其中有农户279户1095人,有贫困户55户228人。受区域自然环境影响,辖区无法修建水库,仅有两口蓄水池,由于引水管道铺设距离远、成本高、维护费用高,加之缺乏管护,存在管道损毁、维修慢、水源堵塞、雨季水质浑浊等问题,成为困扰社区居民的一道难题。



在县、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墨翰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多方争取80万余元,指导成立永善县墨荆水利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制定相关制度,并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议集体决定将社区饮水工程委托由公司进行服务管理,并以每立方米0.5元的价格向用户收取水费。该公司运行后,通过重新测量寻找安全水源、修建蓄水池、铺设饮水输送主管,并设置窗口收费员、管道护理员、问题处理员等岗位,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同时,按每户0.4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对55户贫困户进行规划,扩大农户在公司所占股份,按年终分红的方式,不断发展壮大公司规模,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确保每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万元以上。


为进一步加快脱贫步伐,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路子,永善县一方面坚持以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为总抓手,以变“一次性”投入为“持续性”增收为发展方向,在充分论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将全县14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纳入规划,按照每个点20万元,以乡(镇)、项目涉项单位为主体,发挥部门优势,“点对点”做好项目申报立项、村企合作、推进实施等工作,实现村集体经济组建全覆盖。


另一方面按照“积极发展、规范运作、强化扶持、提升质量”的要求,坚持由党支部主导,采取“党支部+”的方式,推行“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党支部+能人(农林科技人员、大户)+合作社+农户”、村企合作等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多元化,让企业、合作社、村级、农户多向受益,同步增收,组织8个乡(镇)26个村与云南菜人家公司签订协议,以每村 20 万元入股该公司,开展农特产业村企合作,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保值增值。桧溪镇党委书记肖云峰深有感触地说:“村(社区)与企业结成长期合作伙伴,既解决了村委会无钱办事的困难,又促进了企业回报社会、家乡,提升了企业的形象,达到村企合作互惠双赢的效果。”



借助协作外力 拓宽增收渠道


青山环绕,绿树成荫,宽敞整洁的水泥路连接千万家,一座座房屋错落有致。走进永善县细沙乡三堡村,一幅“天蓝、山绿、水清、地净”的美丽新村画卷呈现在眼前。可有谁知道,昔日的三堡村道路泥泞、村庄不整、房屋破落,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穷村。短短几年时间,三堡村如何发生了这么大变化?村党总支部书记万学高欣喜地告诉笔者,这都是因为有了脱贫攻坚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好政策。



近年来,三堡村紧扣“村集体有收入,老百姓得实惠”的目标,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立足村情大胆探索、汇聚产业活力,在全县第一家成立村级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加强与广东省中山市企业合作,采取“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设花卉苗木产业基地,大力发展300亩花卉苗木。当地的农户除了收取土地的租金外,还以劳力入股的形式,在基地上劳作,赚取工资,享受分红,让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资源盘活、产业推动、共奔小康”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在广袤的永善县,像三堡村这样在近年来发生巨变的村还有很多。这是永善县抢抓政策机遇,全面推行“党建+”理念,多措并举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和“空壳村”,铸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党建引擎”的成果。2016年以来,全县共投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4180万元,(其中涉农整合资金384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挂钩部门等帮扶资金340万元),扶持142个村(社区),实施项目162个,截至目前,已完成152个,正在实施10个,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推动了村级组织从“无钱办事”到“有钱办事”转变,让村级党组织说话办事有底气、有力量,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领路人。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