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加快昭通“滇东北崛起”步伐!全国人大代表郭大进这样说…
发布日期:2020-06-03 16:29:25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5月22日

全国人大代表

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

在云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作了发言


“过去五年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 185.07 万降至 15.99 万

贫困县由 10个降至 1 个

贫困发生率由 34.8%降至 3.4%

2019 年 7 个县摘帽

43.78 万贫困人口脱贫



下一步工作中:


以总书记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感召自己、努力奋斗到感染别人的拼搏状态,交出“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圆满答卷,加快昭通“滇东北崛起”步伐。

代表之声:

郭大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代表之声
总书记亲自指挥全国脱贫攻坚战,生动诠释了夙夜在公、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

“总书记亲自指挥全国脱贫攻坚战,生动诠释了夙夜在公、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市长郭大进说,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19日考察昭通,2020年1月再次考察云南,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动力。



“在各级的关心关怀下,53家单位、企业参与对口帮扶昭通;东莞、中山和深圳三地2019年投入扶贫资金近5亿……仅去年一年,昭通就有7个县区摘帽,43.78万贫困人口脱贫,成绩来之不易。”——对于这份成绩单,郭大进认为,这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靠前指挥,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位推动,离不开对口帮扶单位和东西协作省市的倾力支持,更依靠基层一线扶贫干部的凝心聚力和默默付出。



代表之声
不吊高胃口,不降低标准,确保镇雄县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对“贫情”有清醒认识:目前,昭通还有15.99万贫困人口,其中镇雄县就有12.33万人,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镇雄的脱贫成效,直接影响全局。对此,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作出了“镇雄胜则昭通胜,昭通胜则云南胜”的重要判断。


“当前,我们的主要精力就是推动镇雄县的脱贫攻坚。”郭大进说,省委、省政府专门从省直机关和昆明市、玉溪市抽调优秀干部“直插”50个重点村,在资金安排、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同时,全市上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不吊高胃口,不降低标准,通过抓就业输出、抓村容村貌、抓农危改清零、抓易地扶贫搬迁、抓兜底政策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确保镇雄县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代表之声
巩固脱贫成果,促进滇东北崛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近年来,昭通市大干交通、大兴产业、大办教育,努力巩固脱贫成果,促进滇东北崛起。


“我们以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为抓手,着力建设综合交通枢纽。”郭大进介绍说,明年底昭通将实现县县通高速,成为南来北往的交通枢纽;渝昆高铁纵贯全境,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昭通在全国高铁网中的地位;水富港将努力建成连接滇中城市群和成渝经济圈的纽带。


基础要先行,产业做支撑。“按照省委、省政府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要求,突出昭通特点,谋划大产业。”郭大进表示,昭通将围绕苹果、马铃薯、竹子、天麻、花椒等,培育一批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同时,依托向家坝、溪洛渡、白鹤滩三个巨型水电站,大力发展绿色硅材、绿色铝材。


“通过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推动昭通从人口大市向人才大市、强市转变。”郭大进透露,昭通正加速建设一批普通高中,支持昭通学院升格为昭通大学,提升职业教育实训水平,尽早建成滇东北区域医疗中心,努力补齐基础教育和医疗卫生短板。



交通筑基础,产业做支撑,人才育未来……多管齐下,同向发力,滇东北崛起其时已至。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