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昭通市:抓实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提供制度保障
发布日期:2020-05-15 15:11:29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5月13日,市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十三次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2020年市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任务。



昭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组长李红芬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2019年工作情况,并就2020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情况作说明,专项小组副组长、各成员单位及市委组织部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时,李红芬指出,市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担当作为、开拓创新,认真抓好改革文件出台、改革措施落地等工作,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对做好2020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工作,李红芬强调,要按照“标准要高、要求要严、措施要实、效果要好”的要求,坚决做到“四个必须”,通过抓实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激发各级党组织的创新活力,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化专项改革认识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更是强化组织工作的重要动力。抓好2020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把握正确改革方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化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认识,切实增强抓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抓好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工作。

必须以更准的思路举措科学谋划改革任务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工作必须做到上级要求与昭通实际相结合、远期目标与近期任务相结合、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深度思考、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任务。既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高质高效完成“规定动作”作为工作底线;又要立足昭通“五个并存”的市情实际,把因地制宜务实创新“自选动作”作为工作高线,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任务,“点穴式”破解制约昭通跨越发展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要聚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讲好“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的故事,建立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整治长效机制,答好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的时代答卷。要聚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消除机关党建“灯下黑”;全面加强国有企业、教育、卫生行业及“两新”组织党的建设;要聚焦“锻造乌蒙铁军队伍”,注重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牢固树立注重一线、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改进公务员选调、遴选、调任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要聚焦“夯实党的基层堡垒”,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大抓基层、打牢基础,持续整软治散,补齐各领域基层党建短板,让党的组织无处不在、作用无处不发挥;要聚焦“识才聚才育才用才”,创新育才引才用才体制机制,为推进“六个百亿元”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打造“中国铝谷”“中国硅谷”和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必须以更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改革措施落实

船到中流,不进则退,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其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也更加突出。各成员单位必须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抓实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对党中央作出的改革部署、通过的改革方案,对省委、市委提出的要求,必须以动真碰硬的决心、激流勇进的魄力、壮士断腕的勇气、统筹兼顾的智慧,一项一项地改、一件一件地抓,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制度建设务实管用、简便易行,既要做好加法,于法周延,又要做好减法,于事简便,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确保改革成果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必须以更严的纪律规矩保障各项制度执行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调查研究、出台制度,只是抓制度建设的前半篇文章;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是抓制度建设的后半篇文章。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观念,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执行,用严格执行制度来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切实增强制度的实效。

会议审议通过了《昭通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方案》。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