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同心筑堡垒 乌蒙党旗红】⒆ 云南意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的领导意于心 公平正义衡于法~
发布日期:2020-05-15 15:06:13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党的领导意于心 公平正义衡于法

——云南意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侧记

意志坚定追求法治,衡量公平维护和谐。云南意衡律师事务所是2004年12月经云南省司法厅批准成立,2012年7月经昭通市司法局党委批准设立党支部,现有分所4个,执业律师及辅助人员80余人,其中党员21名。律所始终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律师事业健康发展的总抓手,以党建带所建、党务促所务、党风正所风,不断推动律所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先后被评选为“云南省优秀律师事务所” ,昭通“十大法治典型事迹” ,律所支部书记杨云秋荣获云南省“首届十佳优秀青年律师”、“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称号,并被选调作为全国律协领军人才参加集中训练。2019年6月,党支部被昭通市委确定为昭通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点,8月被省委组织部评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党建引领——建设红色律所

律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为行动指南,全面抓实党建工作。



把党建工作写入章程。积极主动推进“党建入章程”,将党组织建设有关内容写进律所章程及合伙人协议;实行支委成员列席合伙人会议、合伙人列席支委会重大活动等制度,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到律所工作的全过程。


把党员律师选进班子。严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支部书记和律所主任“一肩挑”,7名管理人员中有6名是党员,占比86%。截至目前,全所有党员律师21人,占执业律师48%,比全市律师行业占比高21个百分点。



把党员服务建成名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积分制管理等制度,全面推行“党员挂牌上岗”“党员先锋岗”,做到了重大任务有党员、疑难案件有党员、关键时刻有党员。2018年,杨云秋、侯佰琴、胡运凯3人被云南省律师行业党委表彰。

业务精耕——守护公平正义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法律赋予律师的神圣使命。坚持把党性教育与执业教育相结合,用实际行动打造意衡品牌。通过不断精耕业务,2017年以来,平均每年办理各类案件1000余件,律所年收入500万元以上。



开办意衡学堂。通过晨读、讲堂、模拟法庭、辩论赛、论坛等形式,组织律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帮助律师树立正确的执业价值观;学习律师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律师综合业务素养和执业技能,建设学习型律所。2017年以来,举办市级法治论坛2次,开展模拟法庭32次、辩论赛6次。


传播意衡声音。党支部出资10万元拍摄昭通首部律师题材公益微电影《欲见》,点击率达100万人次;与昭通电台联袂打造“意衡法律时间”,每期指派一名执业律师做客节目;积极参与昭通市普法办主办的《大家说法》节目;创办意衡微信公众号,加大普法宣传。



推行意衡生活。通过意衡茶汇、意衡球队、意衡旅游、意衡帮扶等方式,让律师忙碌中放空修行,交流思想,锻炼体格,缓解压力,既愉悦身心、磨练意志,又增强了律所的凝聚力。

服务随行——厚植民本情怀

律所党支部在追求律所发展的同时,始终勇担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社会治理、共驻共建、疫情抗击等工作中走在前、作示范。



倾心脱贫攻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先后与昭阳苏家院村、威信马河村签订“帮扶合作协议”,捐赠物资3万余元,开展法治宣传12次;组织党员律师到绥江新滩、威信扎西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活动4次;设立贫困户接待室,免费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2017年以来,到贫困山区免费开展法治讲座12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



齐心共驻共建。与团结路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指派党支部副书记卓雄担任社区免费法律顾问;主动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派驻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参与物业纠纷、医患纠纷等领域的专业调解。一年来,开展共建活动12次,接待社区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同时,律所担任了中共昭通市委、市委组织部等50余家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多举并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向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捐款4万元,组织党员律师编制《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汇编》,为全市27家医院及医务工作者提供一年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热心公益活动。平均每年投入20余万元用于公益事业,设立云南省贫困残疾人公益法律服务中心昭通工作站,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下乡20次,为地震灾区及困难群众捐款15万元,连续6年参与爱心送考,接送考生500余人次。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