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同心筑堡垒 乌蒙党旗红】⒄ 云南理世集团党总支——党建“融”进去,企业“强”起来~
发布日期:2020-05-15 15:00:42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党建“融”进去,企业“强”起来

——云南理世集团党总支侧记


云南理世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20余年专注于马铃薯深加工为主、货物运输为辅的非公经济企业,始建于1996年10月,2012年组建理世集团,员工规模由最初的34名职工,发展壮大到如今的900余人。自2007年成立党支部以来,理世始终把党建作为全方位构建“从严治企、引领发展”的引擎,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前后推动集团荣获“国家重点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


架一座互融互促的党群“连心桥”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企业发展作用,带动企业群团建设、文化建设,构成党建与企业互融互促、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理世着力在“一基础一载体”上下功夫。一是夯实阵地基础。打造了集服务、管理、教育、智慧、娱乐“五位一体”的理世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配套建立阅览休闲室、母婴活动室、健身区等综合功能区,囊括了党务服务、政策宣传、帮扶救助、人才中心等服务项目,为理世党组织、党员和企业员工做好服务保障,成为理世集团党员群众学习教育的阵地、沟通交流的平台、精神建设的家园,有效地延伸了党建工作的触角,扩大了功能覆盖的半径。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围绕企业文化制定年度党群活动、联动方案,积极开展政企、银企、校企交流学习活动和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利用阅览休闲室、运动场、演播厅等配套设施,在“周五文化日”“每周活动日”,开展技能竞赛、安全讲座、拓展训练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塑造了团队合力、增强了员工凝聚力;通过开展“师带徒”“传帮带”活动,党员带群众、老员工带新员工,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企业员工关系更加融洽、专业技能更进步、从事工作更用心。


织一张真情温暖的职工“贴心网”

关心关爱职工、留住优秀人才,以人为本推动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是理世坚持的治企法宝之一。一是建立职工帮扶制度。不断完善《理世员工福利管理规定》,设立“理世员工互助基金”,建立企业“金秋助学”“爱心家访”等机制,重点帮扶企业困难职工。近10年来,通过企业党群组织倡议,累计捐款捐物40余次近120余万元,帮扶困难职工50余人,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个,切实为员工谋福利、办实事、解难事。二是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建立党群联席会议制度,设置“意见箱”,收集员工“金点子”及有关诉求,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运用到生产经营中的同时,及时掌握和处理员工诉求,合理调节过程管控,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促进效益提升。三是健全职工培养机制。积极开展“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双带”活动,在企业的一线职工、技术骨干、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青年职工中发现和培植入党积极分子,再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并建立完善全方位考核机制,无论文化水平高低,无论任何岗位工种,均为其畅通了晋职、晋级的通道,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画一道真帮实扶的发展“同心圆”

理世一直践行“谋利于世、造福于众”的初心和使命,响应国家扶贫帮困、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等工作部署与号召,通过科技运用和企业创新不断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促进地方农业增效、农户增收,在助力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地方经济发展中成效显著。自2015年11月投资1.3亿元启动并建成鲁甸生产基地“噜咪啦”薯片系列规模化生产重(扩)建升级项目后,实现年产鲜切马铃薯片9000吨,直接带动1.5万余户农民增收,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个,企业现有900余在职员工中,有90%以上为昭鲁籍,绝大多数属农民工。同时,企业积极吸纳和优先考虑建档立卡户到公司就业,目前鲁甸工厂在岗员工中有35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公司与建档立卡户签订的劳动合同书,年均工资24000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3000元以上。坚持“企业+科技+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建设马铃薯种植基地,采取良种供应、垫资扶持、订单种植、技术支持、保价回购等多种形式和方式,在鲁甸范围内布局马铃薯原料基地建设;向包保的建档立卡和非卡户免费发放优质加工型马铃薯种薯120余吨;企业挂钩帮扶的文屏镇黄家山和水磨镇铁厂社区200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享受到马铃薯种植保价回购带来的实惠;依托公司帮助成立的鲁甸县庆丰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以鲁甸县文屏、江底和火德红片区交界区域为核心区,向昭阳、巧家、彝良、永善、威信等周边县区配套自建优质加工型马铃薯示范基地6000亩,辐射带动周边近30000余亩种植规模,涉及15000余户种植户通过种植马铃薯实现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3500余户;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农户尝试种养结合,并鼓励卡户到公司就业或通过社区、工会对卡户进行技能培训后输出就业。


二十余年坚守,理世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的嘱托,坚持党建引领,开创和谐理世新局面,共促理世新发展!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