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公报
发布日期:2020-05-15 14:52:15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四届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公报

(2020年5月7日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20年5月7日在昭阳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8人、市委候补委员12人。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担任过副厅级及其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代表、市第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基层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驻村工作队队长代表、未出列贫困村党组织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杨亚林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市委常委会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昭通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杨亚林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安排部署了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县市区通过视频方式交流了发展高原特色产业的做法和经验。


全会充分肯定了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视察昭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5年来,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党的建设统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夺取了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夺取了脱贫攻坚大决战决定性胜利,以改革创新理念开创了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崭新局面。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昭通以来的5年,全市上下正经历着一场思想观念之变、发展格局之变、产业形态之变、城乡面貌之变、文明风尚之变。5年来,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昭通时重要指示精神为方向和动力,在深度贫困地区闯出了一条摆脱绝对贫困迈入全面小康的“昭通路径”;始终坚持把昭通的发展融入到大局大势中定位和谋划,在抢抓机遇、大干快上中跑出了“昭通速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实践“133”工作思路、走实群众路线中锤炼了为民务实、实干求真的“昭通作风”;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神聚气,在创优发展环境、弘扬时代新风中塑立了“文明友善、开放包容”的“昭通形象”;始终坚持把“四个敢不敢、善不善”作为重要标尺,在闯关夺隘、攻城拔寨中淬炼形成了敢打善拼、坚韧求成、再硬的骨头也要嚼碎的脱贫攻坚“昭通精神”。



全会指出,时隔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并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奋力开启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精准定位和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坚持把发展理念的大转变作为首要任务,把发展方式的大转变作为根本举措,把观念作风的大转变作为主要支撑,把发展重心的大转变作为主要着力点,努力在求变求新中闯出一条速度规模与质量效益双提升的新路子,推动昭通实现从消除绝对贫困向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历史性转变,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昭通篇章。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作出重大决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就贯彻落实中央决定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立足昭通实际,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乡镇赋权扩能及村级布局优化、基层服务供给保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培育“六项机制”,着力提升群众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教化、共建共治、科技支撑和基层权力监督“六大能力”,强化组织领导、投入支撑、示范引领和激励约束“四个保障”,为昭通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全会强调,2020年是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牢基础之年。市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脱贫攻坚主题主线,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战。



全会强调,昭通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总攻冲刺、誓夺全胜最为关键的时刻,肩负“两个全国之最”的历史重任,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强化“分量就是压力、数量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秉持“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如履薄冰”的攻坚态度,大力弘扬“敢打善拼、坚韧求成、再硬的骨头也要嚼碎”的脱贫攻坚精神,着眼人的改变、脱贫普查要求、五大重点任务、工作作风转变“四个聚焦”,全力以赴打好各类问题“清零战”、易地扶贫搬迁“巩固战”、劳动力稳定就业“攻坚战”、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突破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海战”“五大战役”,推动实现全面补短、全面达标、全面清零,坚决确保不把问题带入考场,高质量交出脱贫攻坚时代答卷。



全会强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要全力打造以硅铝产业为重点的工业发展新引擎,加快全市工业化进程;全力打好县域高速“能通全通”攻坚战,持续掀起以“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热潮;突出“苹果之城”建设这一鲜明主题,擦亮“美丽县城”“美丽乡村”靓丽名片;全力推动各项民生事业协调发展,让广大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全会强调,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关键在于锻造一支敢打善拼、坚韧求成的铁军队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业绩、作出新贡献。要探索创新各领域党建机制模式,让党的旗帜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要树牢崇尚实干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冲锋在前、建功立业;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建设好发展好维护好昭通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全会强调,市委将2020年确定为 “攻坚决胜年”,目的是要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按照市委“三多三少”的要求,转作风、抓落实,强服务、促攻坚,坚决杜绝“栽盆景”“搞应付”“做样子”“出洋相”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基层一线,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努力实现思想、工作、情感“三个认同”。要严格落实市委“四个一律”等规定,以战时纪律和过硬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勇楫潮头、锐意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质量交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昭通答卷而不懈奋斗!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