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脱贫路上党旗飘】盐津县民政村——党建引领“蜕变”之路~
发布日期:2020-05-15 14:49:15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民政村隶属于盐津县庙坝镇。昔日,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玉米、水稻、大豆等农作物,增收渠道单一;道路交通不便,民居生态环境差。虽出产优质纯酿包谷白酒,多年来仍无人问津。如今,紧跟乡村振兴战略步伐,着力探索实践“旅游+产业”新路子,打造的“花香酒谷”品牌已远近闻名,带动周边群众收入稳步提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让这个坐落在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得以“蜕变”。


支部引领,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群众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以前的民政村存在村民相互间不和谐,易喝酒闹事;群众争当贫困户,争着享受低保;干群关系沟通不畅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其根源还是村党组织战斗力薄弱、凝聚力涣散,无法引领带动党员群众上下一致,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



近年来,民政村党总支坚持问题导向,以激活基层党组织战斗活力为目的,注重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培育乌蒙脱贫致富能手。一是党总支书记带领班子队伍强学习、强责任、强纪律,树好党员干部形象、提升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公信力。二是每个村民小组建立一个5-9人的村民理事会,另外通过选举全村理事会,景区理事会等方式,把村里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人选出来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从而拉近干群关系,提升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扶贫先扶志。”民政村通过运用村级活动场所显示屏创办的“农家影院”,大喇叭等,在农闲时间播放“党课之声、党课故事”,定期宣传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相关政策,丰富村民知识文化水平,开拓村民视野,提高村民不等不靠、自立脱贫的思想觉悟。通过转变发展思路,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造血”功能,激发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党支部发挥一线堡垒作用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民政村岩脚村民小组尹鹏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尹鹏家非常依赖土地种植传统玉米等农作物,政府将其土地征用和流转用于修建停车场及旅游接待中心、菊花温室大棚、绿化周边环境,他失去了土地,对“花香酒谷”景区发展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更多原因还是来自对村干部的反感。在一次工作协调中,尹鹏出口辱骂工作人员,甚至大打出手。之后,村党总支书记多次对其疏导、讲解集体经济发展政策、帮助规划土地流转之后的创业之路,通过清晰、有力的工作思路和细致、耐心的服务态度最终赢得了尹鹏对村委工作的认可,对景区建设工作的理解并带头支持。当前,只要有需要,他家的土地可以先让施工建设,后谈征用流转,在他的带领下,其他家族成员也找到村集体公司要求流转他们的土地来配合景区的发展。


“旅游+产业”新路子,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2017年3月,民政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花香酒谷”这个名词正式出现在村集体经济规划中,民政村开始了蜕变之路。


“花香酒谷”项目是一个计划创建以酒为魂,以“春看油菜花、夏看向日葵、秋赏菊花,冬赏樱花”四季花海为主的4A级景区,并通过配套农家乐、民宿酒店、生态观光体验园等旅游设施,着力打造以农业为基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发展产业助其增收脱贫,也为民政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荒地”变“宝地”。曾经的民政村和盐津众多贫困村一样,单靠种植玉米、水稻维持生计,收完玉米,很多土地就闲置下来等到来年再翻垦。玉米杆横七竖八倒在地里,看上去既萧条又荒废,偶尔一片油菜苗穿插其中,也显得格外不协调。自从“花香酒谷”景区项目的启动,村民将民政村水淹池片区的土地通过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流转给村集体经济公司经营,只要土地一经流转,不仅能领到土地流转费,在集体经济公司盈利后还能分红。民政村党总支整合资源, 依托厚重的酒文化和扎实的党员基础优势,着力打造一个以酒为魂,以“春看油菜花、秋赏菊花,夏看向日葵、冬赏樱花”的四季花海景观。从此,水淹池片区土地上四季开花,夹杂在青山之间美丽极了。特别是油菜花旅游文化节的举办,吸引上万游客到来,带动的旅游消费实现了“荒地”变“宝地”的梦想。


“农民”变“工人”。土地都流转给了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民还干啥?“花香酒谷”景区建设,村集体经济公司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组织劳务队,承揽了“花香酒谷”部分工程项目施工,在流转出土地的群众中招收务工人员,优先带动贫困户务工,即帮助群众从农民到工人的身份转变,又给村集体经济公司增加了收入。“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累够了也不一定有赚头,如今为集体公司栽种花卉、搬运苗木,只要劳动了就有钱拿,家门口干活就能赚到钱,以前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哦”。一名务工贫困户感慨地说道。至今,村集体经济公司已种植500亩杜鹃花山茶,种植300亩油菜入股花香酒谷运营公司,覆盖贫困户112户453人,通过各种经营项目发放贫困户务工工资25万余元,户均增收3000元。同时,村集体经济公司与盐津县旅游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组建的花香酒谷运营公司也挂牌运营,先后共聘请员工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人,每年人均增收1.8万元以上。


“住宅”变“饭庄”。花香酒谷”的建成,民政村结合实际开创“村党总支+村集体公司+龙头公司+专业合作社+理事会+农户+贫困户”的运营模式。随着景区开园和油菜花旅游文化节的举办,前来民政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景区内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忙不过来时就在贫困户中招录小工。民政村岩脚村民小组尹鹏家通过村党组织的引导,看到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前景,腾出两间房屋试着开起了红灯笼农家乐,没想到生意挺好,日均收入达800元以上。不仅如此,他还主动找到村集体经济公司合作,请求共同出资,准备共建一个AAA级集吃住乐一体的农家大院(尹家大院),主要由尹家家族成员和村集体公司共同打造经营,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同时,民政村柑榜村民小组的张荣生,在看到景区发展前景后,开了一家名为“唯一农庄”的农家乐,目前生意越来越好,收入预计年达10万元以上。目前,园区内已开了10家农家乐。



“产业”变“产值”。以前的民政村种植油菜不成片,均为自收自用,就算拿去卖,也要自己拿到集市去,除去来回车费,最终也赚不了多少钱。如今,油菜的大力种植,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实现了土地利用最大化,增强了脱贫攻坚战斗力。据悉,庙坝镇“花香酒谷”景区及周边片区共种植油菜5000余亩,今年油菜产业收入预计达300余万元,其中庙坝镇集体经济有限公司统一流转土地300余亩,由集体公司实行统一管理栽种、统一收购销售,解决了油菜管理的系列问题,实现了“产品—市场”的有效衔接,参与流转的农户可以获得600元每亩的稳定收益外,还可参与集体公司种植油菜获得务工收入,让农民脱贫致富信心百倍,幸福感满满。

乡风文明,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花香酒谷”4A级景区打造,除了产业的集约、提效、增值,基础设施改善,也给村民带来了实在的好处。硬化了主道路,新建了垃圾收集池,推广使用沼气池,道路两旁绿化了,农户的家门口也变漂亮了。为保持好景区整洁卫生,打亮“花香酒谷”这张品牌名片,景区制定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按照“定点堆放、定时清理、专人负责”的原则,确保垃圾堆放无积存。同时,结合村委会建成的农家书屋,利用废弃学校建立了村民活动室,提供给村民一个休闲娱乐的文化场所。通过提高群众文明意识,倡导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自从‘花香酒谷’开园,与民政村相邻的聚龙社区的居民饭后娱乐就从喝酒打牌成了锻炼身体,实在跑不动,绕着景区公路散散步看看风景也是不错的,小孩们的习惯也从做完作业看电视改为到农家书屋看图书。”景区附近一村民笑着说道。



如今,走进民政村,万物复苏,草香、花香随着风扑面而来,村委会的侧墙上写着一个大大的标语:“花香酒谷,幸福民政”,与景区景点之一的“大地酒湖”在夕阳下交相辉映,显得特别漂亮!前来散步的小伙杨二娃情之所至将这番景象随手一拍发到朋友圈,全是点赞,远在广东打工的老同学评论道:“家乡的一切都在变得越来越好。”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