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充电提能 决战决胜!镇雄县举办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05-15 14:48:00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为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及实战能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好、政策业务熟、履职能力强、作风过得硬的扶贫干部队伍,更好地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4月30日至5月2日,镇雄县举办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现场教学和专题辅导的方式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个组织化”、驻村扶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内容进行培训,全县2020年新任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以及新更换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共计140余人参加培训。



镇雄县委副书记陈韬在开班动员会上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是落实政治任务、提升干部能力和推进基层工作的迫切需要,全体参训学员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要抓住这次集中学习培训的机会,真正静下心来学习研究,放宽视野、跳出桎梏,找准破解难题的好思路好办法,切实增强适合岗位要求的素质本领,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专题训:懂政策  提能力

本次培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邀请了县委党校、县扶贫办、组织部等相关领导,围绕当前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和重点任务,为全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充电蓄能”,既有先进的理念,又有具体的经验和案例,能够让参训学员学有所获。



“党建工作给力,脱贫攻坚推进就越发有力。”镇雄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杨凯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以“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究竟怎么看、怎么抓、怎么干三个方面,为全体参训学员作专题辅导。

现场学:知不足  明方向


炎炎夏日,激情澎湃。5月1日,全体参训学员头顶烈日,先后深入泼机镇老包寨村、旧府街道陈贝屯村和南苑社区、芒部镇松林村上下街等地,围绕劳务输出、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三个组织化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开展现场教学。



每到一处培训班学员都认真听取相关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培训现场有的拿出手机拍摄,有的认真记录笔记,有的互相交流探讨。学员们通过参观展览、亲身体验、听取讲解、现场听课,详细了解劳务输出、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镇雄县人多地少、贫困程度深,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全力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补齐群众收入短板,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迫切的需要、最硬核的收入支撑。……”在泼机镇老包寨村,参训学员在省委下派帮助镇雄脱贫攻坚工作队员计丕彦同志的介绍下,参观学习了工作展板、感恩广场、便民服务大厅等。并在党员活动室以“发挥组织优势 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水平”为题,为全体参训学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经验分享课。泼机镇老包寨村党委立足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建立劳务用工合作社,组织化解决本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创收,生动践行了“打工的事情交给你,家中的事情交给我”的理念,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在旧府街道陈贝屯村板蓝根吊瓜种植基地,板蓝根和吊瓜正发出新芽,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参训学员在相关负责同志的解说下,深入了解了项目投资、运营模式、收益分配等情况。该项目总投资4102.6万元,采取“村(社区)党委(总支)+合作社+公司+群众”的发展模式,提高组织化程度。同时,在产业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网格化上下功夫,实现了“村村有看点、组组有亮点、户户有支撑”目标。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实现卡户共3421户15885人年人均分红增收600元,同时可解决卡户弱劳动力800人就业问题。



在旧府街道南苑社区参观时,通过观看宣传片、听取介绍、实地查看等方式,社区党组织负责同志介绍了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以及社区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南苑社区辖16个居民小组,总人口1129户5248人,均属来自全县12个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社区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0人。自成立以来,南苑社区在管理服务搬迁群众中,始终紧扣党建引领这条主线,积极践行“党建带群建、党建强管理、党建促产业”模式,确保搬迁群众感受得到真情、体验得到幸福、分享得到红利,切实提高迁入群众自治能力,帮助其快速融入社区生活。



“好个松林乡,泥巴稀汤汤……以前在镇雄穷得出名,老百姓吃的是包谷、洋芋、苦荞饭,住的是茅草房、杈杈房,曾经是道路泥泞和脏乱差的落后村,现在是道路平坦、景色别致、别墅幢幢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在松林村,参训学员跟随着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芒部镇党委书记熊良纯的精彩讲解,参观了美丽乡村建设、彝族文化、扶贫车间、科技馆等。在上下街党员活动室,熊良纯结合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实际,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就业扶贫组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三个方面,为全体参训学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经验分享课。


认真悟:添信心  鼓干劲

为期3天的培训结束后,全县140余名新任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以及新更换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将返回各自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投身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指导实践。”经过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及实战能力。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十分丰富、紧贴实际,达到了解放思想、开拓视野、提升能力素质的目的;将以此次培训学习作为新的起点,学以致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三天紧凑的课程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入脑入心的理论宣讲,也有指导实践的样板参观,很受启发,受益匪浅,真切感受到县委政府的用心良苦,让我进一步增强了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战斗的理论支撑和工作方法。”母享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何懋说。



碗厂镇笋子村计生宣传员朱家云说:“通过这三天的参观和学习,真的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更加明白了作为一名村干部职责和使命……”芒部镇庙河村驻村工作队员王华说:“作为一名新派的驻村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发起总攻的关键时期,为期三天的培训,对我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回去之后,我将尽快转变角色,尽快吃透政策,尽快熟悉村情,利用好所学知识,努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贡献力量。”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