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同心筑堡垒 乌蒙党旗红】⑥ 昭通市档案局党支部——守护历史的记忆~
发布日期:2020-05-15 11:14:44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导读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根基。近年来,昭通市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省委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党组织班子坚强有力、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服务中心成效显著的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


市委组织部通过“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刊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守护历史的记忆

——昭通市档案局党支部侧记


近年来,昭通市档案局党支部秉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宗旨,以“传承历史、弘扬文化、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服务社会民生”为目标,深挖馆藏资源、创新“管长”思路、拓展馆藏功能,构筑起了“储藏室”“能量吧”“充电站”多功能基地,打造了极富档案特色的党建品牌。档案局连续七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市综合考核、机关党建考核等连续多年获得优秀。



丰富资源

建设昭通发展“储藏室”


成立领导组,组建工作组,增设接收征集科,由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制定《昭通市档案馆档案收集范围细则》,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移交接收工作的通知》《关于公开征集档案史料的倡议》等,辗转省档案馆、省博物馆、江苏省档案馆、会泽县纪念馆查阅验证资料,深入彝良、镇雄、威信等山沟地头,全面征集红军长征过昭通、罗炳辉将军等档案史料,共征集接收进馆档案资料2.8万余卷(册),馆藏档案累计达10万余卷(册),资源结构不断丰富,储藏功能进一步彰显。



传承文明

构筑基层组织“能量吧”


历史无声,可以鉴往知来;文化有灵,可以传承古今。为做实“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党建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提水平,党支部多次研究,反复探索,立足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作用,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以昭通历史实事为线索、以馆藏档案为支撑,挖掘红色资源、历史资源、人文资源,建成开放了“档案昭通——昭通特色档案文化展”“红军长征过昭通档案史料展”“罗炳辉将军档案史料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等展览,展出档案资料1300余幅,实物及仿真100余件,图书资料800多册,展板600余张,为广大党组织凝聚能量提供了平台。



多措并举

打造党员干部“充电站”


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学习,讲好昭通故事,锤炼党员党性。邀请专家开展解说指导培训、配置专业讲解员、制定“1+2+N”对接联系、“2+2”讲解服务模式,并现场开展满意度调查,接受服务对象监督,提升服务水平。三年来,市档案馆共接待参观学习343批次12000余人次,接待档案查阅利用4900余人次,利用档案30000余卷次。档案馆宣传、教育、服务功能进一步发挥,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充电站”。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