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开启灿烂新生活!鲁甸卯家湾3.6万搬迁群众正大步迈向幸福未来~
发布日期:2020-05-15 11:08:54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我家刚刚安装了宽带,网速快得很!”


“我要回老家彝良一趟,你抽时间帮我看一下门。”


“老家的亲戚还我钱了,你帮我看看打在卡上了没。”


“我想找一份工作。”


……


3月17日上午,在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春熙社区,工作人员罗富燕正笑脸相迎,耐心接待社区每一位群众,或帮他们解决生活琐事或倾听他们的高兴事。



罗富燕是一名“80后”,是最先一批从鲁甸县乐红镇乐红村搬迁来卯家湾安置区的群众。搬迁后,罗富燕一直心存感恩,感恩党和政府让世居大山的家人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过上了城市生活。


搬迁后的日子罗富燕过得很充实,社区及相关机构组织的巾帼志愿者活动以及缝纫、插花、烹饪、蛋糕烘培、操家理务等培训,罗富燕都积极参与,一样没落下。


生活步入正轨后,罗富燕眼看社区事务繁多、人手紧张,就一心想为社区做点什么,帮助刚搬进卯家湾安置区的乡亲们解决实际问题。萌生出这样的想法后,罗富燕向社区报了名,说了自己的想法。因为热情、周到、细心,罗富燕于去年11月4日通过考核,成为春熙社区的一名工作者。


楼栋长不够时,罗富燕说:“我可以包一栋。”她成了一名楼栋长;群众搬迁的前几天,她将自己包保楼栋的216套房子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一个一个的马桶刷干净,一户一户的窗子擦明亮,她又成了一名“保洁员”。罗富燕说,搬到她包楼栋的人家都是年龄偏大的家庭,适应城市生活会更难一些,先打扫干净,让搬来的乡亲第一次进家门来就觉得高兴。


罗富燕已经完全适应了“从农村到城市”的生活转变,她正在通过自身的努力,引导更多的搬迁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更新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使其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距离卯家湾安置区5公里左右的粤旺食用菌产业园,新建成的数百个食用菌大棚连成一片,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着拉菌棒、摆菌棒、打孔、看长势,忙得不亦乐乎……



大棚里的工人们,其实就是卯家湾安置区的搬迁群众,这些食用菌大棚,就是他们通过社区承包的“小产业”。


“每个大棚可种植菌棒6000棒,每棒可产1公斤左右鲜菇,每年种植两季,总产量12000公斤。除去成本,一个大棚一年赚两万块钱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在食用菌大棚里,搬迁群众胡嘉良夫妇正忙着搬运菌棒。在胡嘉良看来,如今党的政策那么好,只要自己肯苦肯干,生活肯定有前途。


据卯家湾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工作站主任张福来介绍,政府采取了“党组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织群众通过务工、承租大棚种菌、固定资产收益分配等方式促进生产经营与增收。


卯家湾安置区作为昭通市第二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共安置鲁甸、巧家、彝良、盐津、永善5县搬迁群众8489户3.6万余人。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卯家湾安置区已配套打造了万亩苹果基地、万亩蔬菜基地,建设4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6万平方米的食用菌生产车间、1000个食用菌种植大棚,引进了和昇隆电子产品加工扶贫车间、鑫喜莱家具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箱包生产扶贫车间等,提供了近6000个就业岗位。



在劳动力输出方面,建立“工作站+社区+楼栋长”的网格化就业服务机制,根据搬迁群众意愿,多方联系省内外企业,不断推送就业岗位,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护送务工人员外出就业。卯家湾安置区现有劳动力18479人,截至3月13日,已实现就业13913人。


搬家、置业、致富,阳光下的卯家湾安置区,道路宽敞整洁,两旁绿化树上挂满的红灯笼映衬着3.6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幸福的笑容,他们正大步向前,开始幸福新生活。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