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阻击疫情·党徽闪耀】坚守在防疫一线的 “看门人”!巧家拖租村李恩鹏的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2020-05-14 17:35:09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今年的春节让人刻骨铭心,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春节前夕的巧家县中寨乡拖租村气氛与往年相比较,显得格外紧张了一些。李恩鹏既是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也是派驻拖租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一名扶贫工作队员。按照计划,李恩鹏台历本上回家的日期又往后延了延,他的工作日记上除了记录扶贫工作外,又多了防疫宣传和抗“疫”行动。


自司法体制改革后,李恩鹏过五关斩六将,通过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业务素质,于2017年成为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员额法官。对于从教师转行的他,没有法学专业知识基础,硬是靠着自己持之以恒的努力,成功地考过了司法考试。


巧家县共有179个贫困村、贫困人口43568户172929人,是云南省88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和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事事走在前面,不能搞特殊化,服从组织的安排。2019年,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的安排下,李恩鹏被下派到拖租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人到中年,都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困难,他的母亲做了两次腰椎骨裂稳定手术,卧病在床,饮食起居均需要人照料,长子上初一,次子刚满周岁,如果他去驻村的话,所有重任都将落在妻子的肩上。他的妻子说:“我不拖你的后腿,你就安心地去驻村吧。”李恩鹏一边愧对生病的母亲,不能在床前尽孝,一边愧对妻子,将全部的重担都压在她瘦小的肩上。即使是这样,李恩鹏也没有退缩,没有向党组提出任何条件,毅然到了巧家县中寨乡拖租村驻村扶贫。


春节刚过,“取消休假,所有扶贫工作队员必须于初五返村”!扶贫工作队微信群发出紧急通知。李恩鹏收拾好行李,奔赴拖租村,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与村“两委”班子一道,摸底排查、宣传政策、跟踪落实、保障后勤,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分昼夜,一干就是20多天。



拖租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从重点疫区返乡的就有5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任务之一就是摸清返乡人员情况,尤其是从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回乡人员的情况。新冠肺炎传染力强,排查工作风险大,但为了摸清实情,李恩鹏与村干部一起走访村民。每天早出晚归,克服工作、生活上的诸多不便,一口气摸清了全村150户村民的情况,疫情排查200人次,监测外出返村30户62人。


守护群众


“在抗疫面前,不分你我,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阻击战!”这是李恩鹏和扶贫工作队队员共同坚守的信念。


科学防控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为“内防传播,外防输入”,村委会在主要路口设置了防控卡点,由督导员、驻村队员、村“两委”干部24小时轮流值守。


李恩鹏与该村扶贫督导员刘易青积极加入到村级疫情防控志愿队,与村民小组结对子,挂横幅,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广播,对环境进行消毒,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呼吁村民减少外出,不聚会、不走亲访友,勤洗手,引导村民提高警惕,做到自我防护;对返乡人员、外来人员进行劝返,登记造册,防范到位。截至目前,拖租村无一人感染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为抵御新冠肺炎疫情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勇于担当


李恩鹏全身心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时打电话给妻子问问家里老母亲病情和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但刚接通电话说不上几句,就被紧急的工作任务打断了,他独自把对家人的思念、牵挂深深埋藏在了心底。直到3月1日,他的岳母病情加重,他才抽空回到老家去接老人到医院看病。刚把老人送到医院,村上又来电话了,有急事,他又紧急赶回去了。他的妻子要照顾生病的两个老人和年幼的孩子,经常背着他偷偷抹泪,但却从来没有在他面前诉苦,这让他更感愧疚。当别人劝他请假两天在家照顾一下老人时,他却说:“现在疫情防控不能松,加上又有20余户搬迁户要在3月14日前搬到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里的工作更需要我。”


春节后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李恩鹏把搞好保障服务作为驻村帮扶阶段性首要任务,他一边积极宣传复耕复产的重要性,一边指导村民坚持做好疫情防护,有序抓好群众的春耕生产。在疫情形势转好时,他又开始引导有能力的村民外出务工。


一位党员法官,凭着满腔热血、执着的坚守和顽强的意志,无论是驻村扶贫,还是疫情防控,舍小家、顾大家,不怕风险、不分昼夜,始终坚守扶贫、防控一线,展现了新时代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